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世園會,將綠色發展理念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

2019-04-30 16:14:1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李群

  4月28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我們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

  

  青山媯水東風煦,一日看盡世界花。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今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示美麗中國的一張閃亮的“綠色名片”。

  在世園會園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十個大字格外醒目。人們不只簡單地看山、看水、看風景,而是可以在各個角落都感受到“綠色”與“生態優先”的氣息。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子孫後代才能既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不是靠説而要靠做。從黃沙漫漫到綠意蔥蘢,從“死亡之海”到“經濟綠洲”,幾十年持之以恒搏擊荒漠與貧困,庫布其書寫綠色傳奇,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樹起一面旗;從一棵松到百萬畝林海,從最初的369人毅然上壩到三代人傳承不息,塞罕壩人將荒山沙地變成綠水青山,創造了令世界為之驚嘆的奇跡,用了不起的變化成就了“生態文明建設範例”。恰如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貝爾納德•奧斯特羅姆説,世界對“綠色城市、綠色生活”充滿渴望,而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應該如何決策、如何行動。

  挖掘好“綠水青山”這個富礦,才能有堆起來的“金山銀山”。只有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走下去,我們才能在推進綠色發展上實現新突破。

  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城市“還江岸、江灘於民”。當碼頭、企業為民生發展讓步,經濟指標為幸福指數讓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需求時,也是城市規劃的進步。南京的明城墻綠道、環紫金山綠道,廣州的黃埔綠道,成都的天府綠道……在樹林掩映之中,步行道、跑道、騎行道依次排開。城市綠道不僅僅是一條路,它是城市規劃的“思路”,對接了現代城市人的“心路”,讓田園詩意可望可即。城市綠道,不僅是種草植樹,更是用理念鋪路,讓“綠色發展”貫穿在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中,只有持之以恒延續這份“綠色”定力,才能讓發展有更多的張力,美麗中國的畫卷也將不斷舒展。

  不僅僅是中國,世界攜起手來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才能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

  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只有把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才能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綠色發展,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北京世園會,不僅僅是讓人們觀賞到來自世界的各種植物花卉,更是要將綠色發展理念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攜手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李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