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稿:追尋人類綠色宜居之夢

2019-04-30 13:30:03|來源:新華網|編輯:汪欣蕊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特稿:追尋人類綠色宜居之夢

  新華社記者

  從德國對“灰色年代”的反思,到卡塔爾對“生命之樹”的崇尚,從俄羅斯對“櫻桃園”的珍愛,到新加坡對“親自然生活城市”的嚮往……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清晰顯現:建設綠色家園,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這場迄今規模最大的世園會讓參觀者盡享視覺盛宴的同時,也正在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順應自然,回歸綠色之路

  巨大煙囪旁坐落著村莊,孩子們嬉戲在煤炭工廠,天氣陰沉,色調灰暗,唯一的亮色——金絲雀被特殊飼養,用作礦井下有毒氣體存在的預警……

  與多數展園不同,位於國際展區中心的德國園,著力呈現工業城市埃森在上世紀60年代的“觸目驚心”。但正因直視歷史,埃森才得以回歸自然:曾被稱為歐洲污染最嚴重的埃姆舍爾河得到成功治理,曾經的“死亡地帶”重獲生機……

  新加坡園也展示著類似反思。總設計師賈森·賴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城市化過程,讓曾是熱帶雨林的新加坡生態遭到破壞,但對自然的強烈渴望,讓人們開始努力找回曾經屬於家鄉的胡姬花……

  遠觀設計成巨大溫室的展園,鬱鬱蔥蔥,仿佛雨林重現。“雨林”內溫、濕度可自動調節,胡姬花四處盛開。正如今天的新加坡大街小巷,數萬株胡姬花已重新綻放。

  “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産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中國領導人在世園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發人深省。

  和諧共生,深植綠色情懷

  “在最惡劣的環境中,錫德拉樹堅毅生長,並引以為豪……它紮根於世界土壤,樹枝向上,追求至美,象徵團結和決心……”以錫德拉樹外形作為主體建築造型的卡塔爾展園入口處寫著這樣一段話。

  在炎熱沙漠,錫德拉樹是卡塔爾先輩賴以避暑的“生命之樹”。正是與自然相依為命的理念,讓卡塔爾資深評論員奈比爾感嘆,卡塔爾最珍貴的並非石油和天然氣,而是綠草。對於綠洲,飽受沙漠之苦的卡塔爾尤為珍視。

  5棵“錫德拉樹”組成的展區,向參觀者展示著全球最大的單體蓄水池、世界上首個可持續發展的市區可再生項目、全球最大的綠地港口開發計劃……

  “這讓我憶起童年!”在世園會看到家鄉果園,俄羅斯籍參觀者瑪麗亞·拉斯卡托娃不禁驚嘆。將三個主體建築設計成綠色“根坨”的俄羅斯展園,描繪出這個國家最傳統的花園,也呼應著契科夫筆下不能用財富去換取的“櫻桃園”。綠植佔據超過一半的展園面積,意在“把更多空間留給自然”。

  特色植被、不規則的島嶼、變幻的海流……“太平洋上灑落的珍珠”在太平洋島國聯合展園浮現。珍珠寓意圓融、包容,表達著“海洋、島嶼與人類和諧發展”。

  事實上,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價值觀在世園會隨處可見:“有生命、會呼吸”是多數建築的標配,多元化、全生態是展園設計師的共同理念。

  “充滿和諧之美的園林提醒人們,不能一味從大自然攫取資源,而應發展人類文明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模式,大力建設生態文明。”美國貢薩加大學環境研究系主任布賴恩·亨寧教授説。

  借力科技,播種綠色未來

  4000余株不同品種的馬鈴薯、甘薯作物,在3500條廢舊回收輪胎裏吐露新芽。它們以印加文明著名遺産“莫瑞梯田”的形式,在國際馬鈴薯中心展園講述“薯類的科學世界”,傳遞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

  只有賦之以人類智慧,地球家園才會充滿生機活力。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秘書長提姆·布萊爾克裏夫告訴記者,科學發展是北京世園會的重要理念,現代科技將園藝、景觀和環境聯繫起來,在塑造未來城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借力科技,順應自然,創新發展的思想在世園會交匯碰撞:

  LED人工光植物工廠裏,新鮮的蔬菜茁壯成長。自主研發這項技術的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所,展示著智慧文洛溫室、食藥用菌工廠、設施農業物聯網等前沿農業科技;

  國際竹藤組織展園向人們介紹,航天科技如何通過太空育種助推竹藤創新發展;英國展園描述著應對環境挑戰的實踐;蘇丹展園呈現著尼羅河文化背景下的可持續發展農業理念;荷蘭展園用綠色城市技術強調,綠色不能被消費,也不是奢侈品,而應是人類對自然持久的投資。

  卡塔爾期待世園會期間學習中國在退耕還林、綠化沙漠等方面獨到的先進經驗和技術;首次到訪中國的捷克副總理兼環境部長裏哈德·布拉貝茨對中國綠化程度印象深刻,期待兩國在綠色發展領域開展更多合作……

  人類追尋綠色宜居的夢想已照進現實,綠色發展理念正從世園會傳向世界各個角落。中國與世界攜手,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執筆記者:郭爽、韓梁;參與記者:張欣、楊德洪、蔣潔、楊定都、金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