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評北京世園會③|在北京世園會看見青山的過去現在未來

2019-04-30 16:13:16|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楊磊

十評北京世園會③|在北京世園會看見青山的過去現在未來

  遊客在植物館數字展廳參觀(圖片來源:tuku.qianlong.com)。千龍網記者 鄂曉穎攝

  4月28日晚,規模空前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北京世園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旨在倡導人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我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出全球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中國邀約。

  北京世園會園區,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今天,無論是北京世園會園區,還是海坨山下,媯水河畔,都美不勝收。此時,有一些人格外陶醉於美景,因為感觸更深。他們就是親歷天變藍、山變綠、水變清的人。

  如今的北京世園會園區,是全球矚目的萬花之園,而在當年,卻是山脊貧地。北京世園會園區不僅向世界展示“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詩情畫意,也向世界講述一座山、一座城變綠的奮鬥故事。

  北京世園會園區所在的延慶,一度被稱為“塞外沙城”,在上世紀80年代,森林覆蓋率不足30%,1980年,林木綠化率僅為20%。如今,延慶森林覆蓋率達到58%,林木綠化率達到71%。森林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荒灘造林、山區爆破造林、飛播造林、平原造林等造出來的。

  再把鏡頭拉遠一些,我們能領略中國植樹造林的恢弘氣勢。今年是新中國植樹節設立40週年。40年來,中國森林面積、森林蓄積分別增長一倍左右,森林覆蓋率已增至21.66%,還造出了全世介面積最大的森林——人工林,保存面積達0.69億公頃。不久前,美國航天局的衛星數據顯示,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

  近年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2013年至2018年,中國完成造林0.4億公頃,森林面積達2.15億公頃;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勢頭得到遏制,綜合植被蓋度超過55.7%;啟動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等試點,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縮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經連續第7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中國就是像這樣,一點一滴地增加綠化面積。“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行動是最有力的證明。

  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説:“中國積極有效地推進綠色發展理念,付出巨大努力來改善環境、保護自然,這對全世界具有示範作用。”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奧斯特羅姆説:“世界對綠色城市、綠色生活充滿渴望,而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應該如何決策、如何落實。”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中國熱情地伸出雙手,正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在北京世園會園區,看到青山美麗的現在,回想青山美麗的征程,怎不叫人感慨萬千。守住青山的美麗,看到未來,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千龍網評論員 倪恒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