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追夢火焰藍】因為熱愛所以堅守,講講昆明森林消防支隊裏的故事

2019-05-01 10:39:4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黃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昆明4月29日訊(記者 何欣)火災現場,森林消防員們一次次挺身擋在危難之前,用生命上演最美逆行。生活中,他們也是我們普通人中的一員,是兒子,是丈夫,是父親……也許你不認識他們,但你應該聽聽他們的故事。

  

  二級消防士李建林在訓練中。昆明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二級消防士李健林:“別人不會的我會,別人做不到的我做”

  雲南森林消防總隊昆明支隊祿勸中隊二級消防士李建林,從小在叢林長大,熟悉任何地理環境,即使走到荒無人煙的密林中也不會迷路,隊友們都親切的稱呼他“叢林小王子”。

  剛入伍時不會説漢話、不會寫漢字的彝族小夥李建林,經過12年的刻苦努力,現在,他自信的説“別人不會的我會,別人做不到的我做”。

  每一次執行任務,他都能做到“任務完成好,人員無傷亡”。他説,把隊員們平平安安帶回來是底線!

  從沒打過敗仗的李健林有一套自己總結出來的救援理論。李健林認為,打火是門技術活,決不能盲目蠻幹。他説,“要科學決策,沉著冷靜,掌握好天時地利人和,做到三個最佳:運用好最佳手段、選擇最佳地段、把握最佳時段。要做到火情不明先觀察,地形不利先規避,氣象不定先等待。”

  不僅作戰能力突出,訓練成績優異,在訓練間隙,李健林還自學樂器。會吹葫蘆絲,會打手鼓,自己學會再教隊友,這個彝族小夥簡直是個“寶藏”!但他説:“我熱愛這份職業,沒有這份職業我不可能學會這些!”

  已經熟練使用辦公軟體的李健林計劃學習PS,這個一臉淳樸的彝族小夥總能帶給我們驚喜和感動!

  

  駕駛班班長張港在檢查車輛。昆明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駕駛班班長張港:“坐過同一輛車的都是過命的交情”

  老司機們説:“經常在雲南山地裏開車,回到城市道路閉著眼睛都能開!”雖然是一句玩笑,但不難看出雲南山區的地形複雜和道路崎嶇,哪怕老司機,未經過專業培訓也不敢上路。雲南森林消防總隊昆明支隊二中隊駕駛班班長張港就是這樣一位經常在山區崎嶇道路上行駛的駕駛員。

  行駛在陡峭的坡道,旁邊就是山澗,帶著一車的隊友和裝備,爭分奪秒的奔赴火場一線,這就是消防隊駕駛員的作戰日常。

  這份工作非常考驗駕駛員的個人技術和責任心。張港能吃苦,進入昆明支隊四年,不僅駕駛技術優異,還熟練掌握車輛維修、保養技術,經過刻苦學習,張港成為了隊裏技術最好的駕駛員。但為了萬無一失,每次出發前張港都要認真檢查車輛,返回後再檢查一次。

  張港説:“車上17個兄弟一條命,我的使命就是保證他們的絕對安全,坐過同一輛車後的都是過命的交情。”

  每次執行任務,在路上,張港對隊友們説:“兄弟們好好休息,前方的道路交給我!”到達火場後,作戰的消防員們也對張港説:“兄弟好好休息,前方的仗交給我!”

  

  教導員張華鵬與愛人在隊裏包餃子。昆明森林消防支隊供圖

  教導員張華鵬:“人們過節,我們過關”

  雲南森林消防總隊昆明支隊昆明大隊教導員張華鵬,99年入伍,參加工作20多年來,張華鵬始終堅守在基層一線,與消防員們一起摸爬滾打,完成任務150多次,並多次立功受獎。

  結婚11年,張華鵬一直與愛人、父母、岳父母四地分居,聚少離多,妻子只能趁著休假期間來隊裏和他團圓。但他始終熱愛森林消防事業,紮根基層,以隊為家,以犧牲奉獻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黨員的錚錚誓言。愛人三次在節假日帶著孩子到隊與他團聚都未能如願。

  第一次春節期間,妻子帶著孩子過來,因為有執勤任務,七天裏張華鵬有四五天都在山上。第二次愛人過來,張華鵬又因為任務上山。第三次愛人過來,遇到山上有火情,張華鵬仍然堅持上山打火,愛人在部隊待了三天后,就獨自帶著孩子坐車回了老家。臨走前,愛人説:“我一來火就來,以後不能來了!”

  “今年一大半的火情都發生在週末和節假日裏”,這裡的消防員説:“人們過節,我們過關!”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因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這裡的森林消防員指戰員們説,“我們願做這負重前行的一員,做火場的最美逆行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