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什麼樹最高?什麼樹會“武術”?植物也有大智慧

2019-05-03 11:1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韓宇辰

  風從長城來,春到媯水邊。世園會作為一場以植物為“主角”的盛會,有近1200多個植物品種在展覽期間與遊客見面。

  植物不僅有生命,還有大智慧。在建築面積約有10000平方米的植物館,外立面是以植物根系為靈感,龐大的垂墜根系向下不斷蔓延,人們能直觀地感受到植物原本隱藏在地下的強大生命力。

  枯木雕塑 體現植物與人類休戚與共

  俯瞰植物館頂部,遊客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枯木動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

  這組裝置包括小長頸鹿、公長頸鹿、母長頸鹿和金屬樹四部分,由枯木動物裝置藝術家詹姆斯,使用10噸左右植物小花牡荊枯死的枝幹製作而成。

  用早已枯死的廢棄木頭,製作世界上最大的食草動物之一長頸鹿。設計師希望通過這種特殊方式,能讓觀眾反思廢棄材料的使用和對森林的保護,進而意識到植物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

  植物館的另一特色在於,將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海灘上的紅樹林,搬進了北方的溫室。同時,這裡還分“逆境求生區”“億年足跡區”等五大展區,呈現棕櫚科和蕨類等千余種珍稀植物,卓越的傳播繁衍智慧。

  植物館裏的大智慧

  最早的菌藻類植物有32億年的歷史,佔植物世界數量一半以上的被子植物也有1億多年的歷史,植物之所以能夠在地球上存活這麼多年靠的正是它們自己的智慧,您知道什麼樹最高?什麼樹腰最粗?又是什麼樹會“武術”能“見血封喉”嗎?

  最高的植物——19米高的青果榕

  這棵19米高的青果榕,是植物館裏最高的植物,樹冠已經要接近溫室的薄膜穹頂了。

  為了固定它高大的身軀青果榕長出了板狀跟根,在熱帶雨林中,一些巨樹的板根可達十多米高,延伸十多米寬,形成巨大的側翼,更好的固定大樹,抵禦大風暴雨襲擊。

  腰圍最大的樹——彌勒樹

  再來看看植物館裏腰圍最大的樹——彌勒樹,這幾棵彌勒樹,樹徑最大的部位接近兩米。

  植物館館長 丁長峰:

  你可以拍一拍,像拍西瓜一樣,因為它裏面是有水分的。這是一種來自乾旱地區的植物,也被稱為樹裏面的駱駝,因為它跟駱駝一樣對付乾旱的環境。當地很難下一場雨,那怎麼辦呢?就把它儲存起來,所以這就是彌勒樹它的智慧。

  “會武術”的植物——箭毒木

  植物除了自己想辦法適應環境活下去,還要和其它植物競爭。“見血封喉”又名箭毒木,它乳白色的樹液有劇毒,可以保護它不受各種動物傷害。如果人身上有傷口,又不慎接觸到了箭毒木的汁液,可能會導致肌肉鬆弛、心臟麻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