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園藝融入自然 讓自然感動心靈——北京世園會園區規劃亮點小記

2019-05-03 17:56:52|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光明日報記者 張雲

  天田山下,媯水河畔,“五一”節假期來臨之際,北京世園會敞開大門迎接四方賓客,講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園藝故事。

  北京世園會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以“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為辦會理念,經過5年的規劃建設形成了“一心、兩軸、三帶、多片區”的結構佈局。來到世園會,遊人既可以在園區最高點永寧閣欣賞“一覽眾山小”的山水畫卷,也可以在媯汭湖畔感受“天光雲影共徘徊”的親水之樂,亦可以乘景區電瓶車去各大展館打卡留念,赴一場集時代特色、中國風格、北京品牌于一體的文化之約。

  這樣一場獨具特色、精彩紛呈、令人難忘的園藝盛宴是如何打造的?

  世園會園區選址延慶區西南部,介於延慶新城與官廳水庫水源保護區域的過渡地帶,橫跨區域重要的水系生態走廊——媯河兩岸,毗鄰野鴨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如何在保護目前良好生態本底的基礎上,既滿足世園會辦會需求,又能夠實現園區生態環境品質的提升,是規劃面臨的主要問題和挑戰。

  2015年1月,世園會建設進入全面綜合規劃階段,初步形成了由清華同衡規劃院、北京市園林古建設計研究院和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組成的核心團隊。規劃以“生態優先,師法自然”為規劃理念,提出尊重區域生態安全格局、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規劃原則,重點通過園區景觀生態格局構建、生態水脈構建和生物多樣性功能提升三個方面,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的落地實施。

  據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介紹,園區保留了近5萬棵各種原生樹木,新種植5萬棵喬木和12萬棵灌木。園區內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以媯汭湖為中心的核心景區。媯汭湖原來是媯水河主道拐彎的地方,當地百姓在此養魚,後經過設計和整修,將魚塘面積拓展到現在7萬多平方米,形成了現在的媯汭湖。圍繞媯汭湖,坐落著形似如意的中國館、花傘如海的國際館、花開蝶舞的媯汭劇場以及繽紛多彩的中華園藝展示區,是開園以來遊客人數最多的景區。

  “園區內山水互借,文脈連通,我們在規劃設計中本著與自然進行互動交流的原則,充分尊重自然,而不是征服自然。”北京世園會規劃總園林師嚴偉説,修建媯汭湖一方面是為打造山水園林景觀,另一方面媯汭湖也能承擔雨水續存和自凈功能,為建設園區內循環節約型生態水系統打下良好基礎。

  經過5年建設,世園會景區內不僅花更多了,樹更綠了,水更清了,而且還吸引了一些大自然界“遊客”的到來。園區設計師們驚喜地發現,一些之前較為罕見的鳥兒開始在此築巢安家。據嚴偉介紹,經過適當的人工干預和次生植物群落長期自然演替,預計會後的30至50年間將形成穩定的近自然林生態系統,為園區提供更多的生態價值。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02日 08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