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跨越百年的價值交響

2019-05-03 12:0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進行了深刻闡述,勉勵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他強調,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主要標誌,中國逐漸喪失獨立自主地位,陷入極度屈辱的深淵中,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國人帶著八國聯軍侵佔首都北京的民族恥辱進入了20世紀。從1840年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70年的時間內,神州陸沉、飽經蒼桑,“山河破碎風飄絮”,“風雨如磐暗故園”,無數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而奮起抗爭,因為沒有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苦難深重的中國始終無法擺脫受奴役和掠奪的命運,先後發起了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維新運動和辛亥革命運動,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些鬥爭都沒有改變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使命。

  中國期待著新的社會力量尋找先進理論,來開闢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道路。正是在這樣一個求新求變的時代,1919年5月4日,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體,廣大工人階級、小資産階級、民族資産階級和其他愛國人士共同參加的五四運動爆發了。五四運動如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天空,而其隆隆的雷聲,則穿越一個世紀的滄桑,仍然在人們心中激起巨大迴響。

  這一場偉大的愛國革命運動,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高高擎起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幟;這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衝決了禁錮思想的羅網,形成了豐厚而偉大的精神資源。“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歷史深刻表明,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五四精神折射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偉大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和夢想精神。

  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在百年時間軸上再來看五四運動,穿越百年的價值交響,則讓我們對這場偉大革命運動歷史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刻。五四運動,以徹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國強國真理的進步性、各族各界群眾積極參與的廣泛性,推動了中國社會進步,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産黨成立做了思想上幹部上的準備,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鬥爭登上歷史舞臺創造了條件,是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捩點,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鬥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鬥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五四運動僅僅30年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站起來了”的偉大歷史成就。1949年以來,同樣是70年,則進一步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紀念五四運動、告慰革命先驅,最好的方式就是賦予五四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用五四精神凝聚改革與發展的共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匯聚磅薄力量。

  今天,五四先驅們為之求索的民族復興道路在我們腳下延伸,歷史的新征程正由我們開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最偉大的夢想,五四精神已深刻融入中國夢。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業已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期,改革與發展正處於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在偉大鬥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這樣一個闖關奪隘的新的歷史關口,我們依然需要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資源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識,盡銳前行。

  五四先驅李大釗當年曾這樣飽含深情地寫道:“中華民族現在所逢的史路,是一段崎嶇險阻的道路。在這一段道路上,實在亦有一種奇絕壯絕的景致,使我們經過此段道路的人,感得一種壯美的趣味。但這種壯美的趣味,是非有雄健的精神的不能夠感覺到的。”在紀念五四百年的大會中,習近平總書記同樣以這樣的深情,勉勵青年: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奮鬥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往往荊棘叢生、充滿坎坷。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 

  百年風雨百年潮,五月青年立潮頭。見證了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代青年的人生黃金期,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眼底未名水,胸中黃河月”,“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樣的價值交響,奔騰于歷史,涌動於血液,歷經百年而彌新。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民族復興永遠是當代青年的青春理想,五四精神永遠是指引未來的精神力量。穿越百年的價值交響,必將匯成民族復興的壯美凱歌。(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