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掏工蘇廣林——不怕臟和累 一幹三十年(愛國情 奮鬥者)

2019-05-05 09:41: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蘇廣林在工作。 記者 劉洪超攝

  “老蘇,你快來看看,咱垃圾站壓縮罐的排污口堵住了。”早上6點多,瀋陽市和平區民主街北三馬路的垃圾站管理員魯師傅打來電話。

  “好,我馬上去!”撂下手中碗筷,老蘇啟動了清掏車。在老蘇手機裏,43個公廁、26個垃圾站管理員的電話都標注得一清二楚。

  老蘇,名叫蘇廣林,原為瀋陽市和平區公廁管理所的清掏工,機構改革後,他放棄轉到管理崗位的機會,仍選擇在一線工作。他每天開著清掏車,圍著廁所和垃圾站轉,三十年如一日。

  不到10分鐘,老蘇趕到魯師傅所在的垃圾站。一下車,他就到排污口旁蹲下身子仔細地觀察漏點,漂著一層油污的暗黃色垃圾滲液正一股股地不停往外流。

  “漏點就在馬路牙子下面一米深的地方。”老蘇早練就了一雙解決難題的“火眼金睛”。話音未落,他就拿出自製工具,撬開路牙石往下掏挖。

  4月的瀋陽早晨,溫度不過10攝氏度,老蘇卻累得滿頭大汗……終於挖到了管道,為了看清漏點,老蘇用勺子將滲液舀出,然後脫掉手套,探下身子,用手一點點地去摸,絲毫不顧手掌手臂上沾染的各種油污。“摸到了!”老蘇用肩蹭了一下面頰的汗,隨即將管道維修加固,前後花了一個半鐘頭。

  雖然幹的活又臟又累,可老蘇對工作有“潔癖”:“當天必須完成當天的報修任務”。繁華地段的廁所,老蘇要麼起個大早,要麼加班到深夜,以免引起市民反感。

  每天出車前,老蘇總要把擋風玻璃下面“共産黨員示範崗”和“勞動模範崗位”兩個小牌子擦拭乾凈,“對我來説,這是一份擔當和警醒,提醒自己不忘黨員身份,事事作出表率。”甭説,這兩塊牌子還真有過一個故事。2017年10月,老蘇作業時,一位老人在他的清掏車前端詳起來。老蘇走上前去,“咋了老哥?”“我家在一樓,最近下水道老是往上返污水,找了不少人都沒弄好,看你有這牌兒,一定有辦法!”

  忙完手頭的活,老蘇立馬趕去老人家,房前屋後地仔細檢查,原來是老人家中排水井的污水出口被雜質堵死,樓內污水出不來,造成室內返水。二話沒説,老蘇一鍬一鍬地挖、一點一點地掏,將垃圾一一清理,解決了這個難題。

  在老蘇家客廳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一個印有紅色“獎”字的茶缸。“這是父親1979年被評為瀋陽環衛先進工作者時獎勵的。”説到這,老蘇一臉自豪。“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得有一種耐得住寂寞的敬業奉獻精神。”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