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中國峰會上的“黑”科技萌萌噠(之一):人臉識別閘機自帶AI美顏

2019-05-08 17:30:3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磊

  中國日報網5月8日電(曹靜) 來福州參加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除了聽大咖談論技術、展望未來,最讓我期待的就是數字科技。我想去聽聽、去看看,國家自2015年提出推進“數字中國”建設以來,經過幾年的醞釀和發展,“數字化”將給我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那些數字“黑”科技又究竟“黑”在哪。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

  在峰會現場,我採訪了很多技術人員,其中有人為大會提供人臉識別技術和設備,有人傳輸5G信號,還有人與政府合作建設智慧城市,他們很耐心地回答了我對一些高科技的迷惑,告訴了我這些技術將帶來的改變。對於在現場的我而言,關於人工智能,關於5G,關於數字化,在和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有了更多的切身體驗。

  這篇文章,就先説説人臉識別吧,這是我到峰會現場後體驗的第一個“黑”科技。

  人臉識別閘機“顏”值高,效率更高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是在5月6號舉行——這天恰好夏至。提前一天,我到達福州入住峰會主辦方安排的酒店,在前臺錄入了人臉信息,只是聽説會在進入峰會會場時要用到。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進行操作時,我發現螢幕上出現的人像竟然自帶美顏效果,一個小小的驚喜,也感到神奇。

  這次峰會人臉識別設配的提供方是海康威視,承辦方是太極,兩家都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旗下的企業,相互配合保證峰會順利進行。峰會現場,在與中電科的工作人員梅志軍和林戈焜交流時我才知道,之所以會有美顏效果,是總結了首屆峰會的經驗。首屆峰會上,部分嘉賓在註冊登記時提供的照片會進行美顏處理,無法保證人臉識別的準確性,所以才會在這屆峰會的機器上加上了輕微的人工智能(AI)美顏功能。工作人員跟我説,他們會不斷優化演算法來提高人臉識別的準確率,但同時也會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來改進技術,帶了美顏功能的人臉識別閘機就是一個例子。

  這只是一個插曲。真正讓我感到人臉識別方便之處的,是在峰會現場。

  暢通無阻,一“臉”走天下

  峰會開幕當天,我通過人臉識別閘機進入會場時發現,不管閘機前面的人流有多麼密集,人臉識別都可以做到準確無誤,嘉賓幾乎不用停腳就能一個接一個地順利通過閘機,從識別到走過閘機,大概只用了兩到三秒,會場入口完全沒有大排長龍的現象。

  排隊時,閘機上的攝像頭可能會拍到後面排隊的人,那麼人臉識別會出錯嗎?現場的體驗是不會。工作人員對我解釋説,在這種情況下,機器會自動就近識別,而且“近”的程度可控,比如這次會場,嘉賓需要在閘機鏡頭的一米之內才能被識別,保證不出現非相關人員“插空”進入會場的情況。

  進入會場內,我也完全可以“一臉走天下”,完全不用提前準備好身份證,或者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入場。為什麼這麼説?

  這屆峰會舉辦的同時,還在舉行數字中國成果展覽會,會場和展館相通,都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但之間設置了人臉識別閘機,嘉賓可以通過掃臉穿梭于會場和展館之間,而前來展館參觀的普通觀眾是不能進入會場的(他們沒有提前錄入人臉信息,需要通過識別身份證件或掃描二維碼入場)。記者在會場和展館之間兩頭穿梭時,只要刷臉就能輕鬆通過。想像一下,著急從展館趕到會場參加分論壇,一手拿著筆記本電腦、一手拎著背包,卻還要掏出手機或身份證?體驗了人臉識別閘機的順暢、迅速之後,無論是掏出手機還是身份證對我來説都太麻煩了。

  對了,工作人員還告訴我,除了極個別情況,包括到會政府和企業界領導人在內的所有嘉賓都要提前錄入人臉信息,然後在現場通過識別閘機後進入會場。

  峰會後,所有數據將清零

  説實話,人臉識別能讓我無障礙地穿梭于會場和展館之間,雖然方便,我也一直擔心這些錄入的個人數據會不會被洩露。在和中電科的工作人員交流後,我放心了。

  工作人員説,為這次峰會提供技術和設備的廠商具備政府頒布的資質,蒐集的數據受到政府監管,不會被濫用。峰會結束後,企業將在政府的監督下,把將嘉賓、媒體、觀眾的相關數據清零,包括閘機和電腦上的數據。

  好了,今天是峰會最後一天,我還可以在現場自由地穿梭一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