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侗寨祖傳樂器 演繹《梁祝》經典(北京世園會風采)

2019-05-09 09:06: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蔣步先(前)在北京世園會草坪劇場旁的白樺林中演奏牛腿琴。

  5月8日,北京世園會草坪劇場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來自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侗族大歌”的傳承人蔣步先正在為現場觀眾演奏《梁祝》。一上場,蔣步先手中的琴,就成了現場關注的焦點。

  演奏方式與小提琴有些相像,但形狀卻顯著不同。原來,這種琴叫“牛腿琴”,是侗族特有的弓拉弦鳴傳統樂器,因琴體細長形似牛大腿而得名。隨著蔣步先的演奏,琴聲隨劇情起伏扣人心弦,令遊客難以忘懷。

  每當提到侗族的音樂藝術,人們所熟悉的就是侗族大歌。而牛腿琴作為侗族民間器樂藝術中最具特色代表,歷史悠久且傳承至今,是侗族人民最喜愛、最常用、流傳最廣的弓弦樂器。從音色上説,牛腿琴的最大特點就是乾淨純樸,返璞歸真,將侗族人民在高山流水邊原始而又和諧的生活狀態表現得淋漓盡致。

  牛腿琴和早期的小提琴非常相似,區別在於前者只有兩根弦,但音質卻如流水潺潺,似鳥鳴婉轉。

  蔣步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牛腿琴在侗族人心中,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它不只是一件樂器,還有很多社會功能。村裏寨老可以通過彈牛腿琴伴奏傳唱古歌的形式進行鄰裡調解和説道理。拉琴的手藝是爺爺傳給他的,目前使用的牛腿琴也是祖上傳下來的。

  在牛腿琴奏響天籟之音的同時,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團也在媯汭劇場2號小劇場為遊人奉上精彩的民族藝術展演。“世園會不僅是綠色盛宴,同時也將為觀眾提供文化大餐。北京世園會期間,將推出五大板塊共2500場文化活動。”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介紹説,開園以來,演出隊伍既有來自少數民族優秀民間文藝團隊,也有中東歐國家的藝術家。豐富多彩的節目彰顯了中國民族文化的魅力,展現世界各國人民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美好新生活的願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