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慶擬建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2019-05-11 17:14:47|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社重慶5月11日電 (記者 劉賢)國家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研討會11日在重慶舉行,吸引包括多位院士在內的專家、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參加。記者從會上獲悉,重慶擬建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數字交換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鄔江興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説,目前國際上還沒有“大數據科技基礎設施”的提法,比較多的是大數據應用技術研究平臺,如上海復旦大學提出的大數據試驗場。大數據科技基礎設施更強調基礎理論創新、原創性核心技術研發,如研究大數據的數據規律、性質、內涵、用何種數學方法表達等。

  “保障我國在大數據領域可持續發展,需要科技基礎設施支持。”鄔江興打比方:現有大數據理論和技術只能挖“淺層礦”,無法進行深度數據挖掘;而挖“深井礦”的理論和技術還是空白狀態。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凝暉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建設大數據科技基礎設施是很有必要的。以前談科技基礎設施,主要在物理研究領域,而信息領域是沒有的。但隨著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人類社會的生産、生活都産生大數據,以往的數據分析處理辦法已不夠用。他期待大數據科技基礎設施為其提供晶片研究所需的數據和演算法特徵。

  大數據科技基礎設施是什麼樣的?鄔江興表示,目前正是提出各種理論設想的階段,如,要解決哪些問題、用什麼裝置來驗證問題。大數據是“頂天立地”的工程科學,既有上層科學理論意義,也有“沿途下金蛋”的特徵,其科技基礎設施將解決挖“深層礦”的理論、工程技術、裝備、工藝等問題。

  重慶兩江新區招商集團副總裁李光告訴記者,此次在重慶召開的國家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研討會(第一期),以及6月將召開的第二期會議,就是聚集相關頂尖專家研討該基礎設施如何構建等問題。

  大數據是全民熱詞,但要看到背後“冷”的一面,即科學理論原創研究還很蒼白。鄔江興説,重慶聚集了眾多科研機構,有深厚底蘊,且致力於發展大數據智慧化,有建設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條件,未來也可借此聚集更多研究機構、技術開發機構等。

  (原標題:重慶擬建大數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