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氣象館裏可查80年前天氣

2019-05-13 10:52: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黎萌

  80歲以下的市民,想知道自己出生當天的陰晴雨雪,可來世園會生態氣象館一查究竟。昨天,記者探園發現,世園會裏關於氣象的展區不僅能賞園藝、長知識,還可以查詢自己生日當天的天氣情況,並拍照留念。

  在世園會園區,世界氣象組織共設有生態氣象館、世界氣象組織園、生態氣象觀測示範站、世園氣象臺四大展區。

  在位於生活體驗館的生態氣象館,按照1:30比例做成的風雲三號氣象衛星模型吸引了眾多遊客,旁邊的大螢幕上,整個地球氣象雲圖不停變幻著。“人工影響天氣包括哪些活動?”“各級氣象臺根據需要可以發佈哪些專業氣象預報?”在答題區域,參觀者只要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在手機上參加氣象普法知識問答,了解到氣象世界背後的故事。在展廳的互動體驗區,遊人還可以查詢自己生日當天的天氣情況,並拍照留念。“這套系統記錄了1940年以來的全球各地每日天氣數據。可以説80歲以下的觀眾,都可以在這裡查詢到自己出生當天的陰晴風雨。”工作人員介紹。

  生態氣象館令人長知識,世界氣象組織園也在用園藝講故事。世界氣象組織園位於北京延慶世園會國際區二號門入口處,佔地面積為1548平方米。一個由浪漫花境、花溪噴霧及園區主要遊覽道路共同構成的花溪遊覽帶,是花園的核心景觀。圍繞核心,花園裏共有海棠迎客、鏡林花影、楓影鏡廊、水岸花韻、霧幻花溪五景,每個景觀突出一種特色植物,將種植設計與景觀元素完美結合。例如,海棠迎客主景以八棱海棠與入口景墻相結合,解説牌上介紹著世界氣象組織以及其發展歷史、宗旨、榮譽及成就。入口左手邊,棱鏡與櫻花、丁香結合,形成鏡林花影,通過多個三棱鏡反射將櫻花折射出多個花影,令人難以分清哪個是樹哪個是影,遊客徜徉其中,鏡林與櫻花相映成趣。在花園四週,還有草坪休閒區、濱水體驗區、林下互動區,不少遊客在這裡休閒、賞景、遊憩。

  園藝保障離不開對天氣氣候的精準監測和預報。為了做好此次世園會氣象保障工作,中國氣象局特別建立了涵蓋300余種園藝作物地理分佈、氣候類型等內容的基本信息庫和“園藝管理決策氣象服務系統”,並在世園會開幕式以及各項演練和運營期間常駐值守,為指揮部提供園區及周邊地區及時準確的氣象監測、預報、預警信息及建議。

  天氣是影響遊人遊覽世園會的重要因素。目前,中、英雙語世園會公眾氣象服務官方網站上線,公眾可登錄電腦端和手機端查詢園區、周邊地區的天氣監測預報預警,網站還提供園藝、生活、交通旅遊等氣象服務産品。(記者 李瑤)

  (原標題:氣象館裏可查80年前天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