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亞洲文明對話 世界期待聆聽

2019-05-13 16:54: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唐薇

  即將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北京這些天的電視螢幕、書店、報紙雜誌、手機移動端、博物館、劇場、美食節,展示著多姿多彩的亞洲文明與文化有關的影視、書籍、展覽和亞洲美食。羅茲·墨菲,這位四十多年來研究亞洲、致力於向英語世界讀者介紹亞洲的美國歷史學家,他説道:考慮到這些亞洲文明所經歷的悠久歷史和它們在遠古時就擁有的大量人口,在亞洲生活過的人,應該比世界其餘部分的總和還要多。亞洲人及其文化因而代表著全人類歷史中最重要、最豐富、最多彩的篇章。

  在北京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帶著歷史以來亞洲文明的鮮明特徵,那就是:不同的文明彼此真誠對話、交流互鑒、互相包容、相互滋養。古代亞洲的稻作文化、茶文化,以及和絲綢、棉花有關的生活習俗,成為亞洲人民綿延至今、根深蒂固的日常生活方式,並深刻影響、滲透到世界其他文明中。佛教、儒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的傳播,塑造和豐富了亞洲人民的心靈世界。在古代歷史上中國與日本等東亞國家的文化交流,從廣度到深度,譜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璀璨的篇章。

  杜讚奇,這位印度血統的美國著名中國學家説過:“我們稱為亞洲的區域,從來都主要是一個網絡化的區域。歷史上幅員遼闊的帝國,包括近代的殖民帝國,都曾推進或者阻礙過網絡化進程。但這些網絡的影響力從來都是極其強大的:它們使歷史流轉成為可能,而歷史流轉又導致貨物、知識、技術的交流,尤其是在整體上改變了文明的宗教交流。”在日本作家井上靖的小説《天平之甍》裏,出場人物有唐朝高僧鑒真、日本僧人普照、安南僧人佛哲,以及胡國、崑崙、瞻波國等亞洲古國的僧人……小説家井上靖精心構思的故事,與學者杜讚奇分析、歸納的亞洲文明的網絡化現象,何其相似!

  悠久歷史的亞洲文明塑造了亞洲的秩序,不同文明相互依存,顯示了亞洲文明延續發展到今天的清晰脈絡。在亞洲,文明對話的廣度和深度日見其增,文明必須對話、文明應該交流、文明可以討論、文明也可以爭論,但是文明不能對立,不同的文明之間不該發生衝突,已經形成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國家逐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從相互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猜忌隔閡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認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讓亞洲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讓地區發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今天,亞洲形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工業生産場景、最龐大的就業者群體、最大範圍的中産階級社會,亞洲各國社會在發生急劇的轉型。同時,亞洲還面臨著在政治、經濟以及安全領域種種複雜問題。對亞洲未來的發展和變化,現有的概念和理論已經不能解釋。有人把國與國之間這些問題,簡單粗暴地歸結于文明的對立與衝突,這完全不符合亞洲的歷史和文明傳統,也與人類文明發展相背離。只有通過文明對話,從深厚的的亞洲文明、人類文明成果中尋找智慧、獲得啟迪,才能保障亞洲地區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得以延續。

  偉大的孟加拉國詩人泰戈爾在談到面對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態度時,曾經説過:“人類的産品,不管它們是從哪兒創造出來的,我們從中理解和享受到的一切,無論其內容是什麼,立刻就成為我們自己的了。當我能夠欣賞別國的詩人和藝術家,就像本國的一樣,我為我的人性而驕傲。”亞洲古老的歷史和文明,能否繼續滋養今天亞洲的現代政治文明、滋養亞洲的現代經濟文明和工業文明,能否繼續滋養亞洲今天的環境和生態文明……在於它是否依然擁有強大的生命力,而這種強大的生命力,只能在與不同文明的溝通、交流和對話中去獲得。

  亞細亞——世界的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即將拉開帷幕的文明對話盛會,整個世界都在期待聆聽!(央廣評論員楊春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