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和共同發展平臺

2019-05-15 16:0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央視網消息:作為文明交流互鑒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國張開雙臂,迎接八方來客。文明對話大會搭建起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同時也是促進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亞洲發展共識的平臺。

  近年來,中國將自身發展經驗分享給亞洲友鄰,開展的惠民工程、減貧計劃等項目,不僅提高了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更是在中國人民與當地人民間鋪就一條民心相通之路。系列報道《亞洲 我們的路》,我們就先到老撾、柬埔寨去看一看。

老撾農冰村小學師生代表在北京的照片

  這些照片是今年4月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師生代表在北京拍攝的。在此之前,孩子們只能在圖畫裏寄託對天安門、長城、故宮這些中國標誌性建築的想像。

  一個月前,噠大(老撾學生)的夢想是去北京看一看故宮。一個月後,因為一封信,噠大有了更大的夢想。

  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 噠大:習主席在信中鼓勵我們要勤奮讀書,刻苦學習,爭取取得好的成績。畢業以後,我想去中國留學。

  事情還要從2012年説起。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位於老撾首都萬象市郊,曾經是當地的“最差校園”。2012年,在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的出資支持下,老方在原址上重建教學樓,並引入中文教學。如今,農冰村小學已經成為萬象市的“示範學校”,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學校之一。

  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校長 本米:中國對老撾進行了教育援助,給我們修建了新的校舍,還給我們師生提供了很多教學設備。

  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農冰村小學的師生代表也來到北京,參加民心相通分論壇,並帶來了一封學校全體師生寫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習近平給學校師生回信,勉勵他們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習近平在回信中説,中老加強合作,讓更多惠民項目落地,可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幸福。

  發展教育、推進減貧,這些政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多年來,中國積極分享發展經驗,推動亞洲區域合作和共同發展,讓更多人在生活中獲得幸福感。

  央視記者 陶家樂:探望了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孩子們,讓我們一路南下,來到柬埔寨幹丹省斯瓦安普鄉的斯瓦安普村。

  柬埔寨斯瓦安普鄉斯瓦安普村村民 陳倫:多謝中國幫我重建房子,房子都是新的,讓我的房子跟別人的一樣好了。

  陳倫今年75歲,之前與老伴和女兒外孫一家5口擠在一間30平米的房子裏,房屋年久失修。暴風雨來臨時,屋頂總是漏水。

  2017年底,中國援助柬埔寨減貧示範合作項目正式啟動,項目組對貧困村民的房屋進行了重建,讓當地人的生活有了實實在在的改善。

  柬埔寨斯瓦安普鄉斯瓦安普村村民 桑旺:之前的房子是在低窪的地方,現在都填高了也不漏水,我非常高興。

  斯瓦安普鄉有兩個貧困村:謝提爾普洛斯村和斯瓦安普村。中國減貧示範項目根據村裏實際情況,因戶施策,為村民解決生活中的燃眉之急。

  央視記者 陶家樂:目前在這裡,包括飲水工程建設,村民房屋底層改造,養殖業種植業的技能培訓等共15類減貧示範合作項目,正在積極開展。

  柬埔寨斯瓦安普鄉副鄉長  羅沙隆:村民感到很幸運,兩個村以前什麼都沒有,中國項目到來後做出了實實在在的成績,讓村民減少貧困。

  央視記者 陶家樂:無論是在舊貌換新顏的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還是初步實現了減貧效果的柬埔寨斯瓦安普鄉,中國人用真誠和行動,贏得了老撾、柬埔寨人民的信任和真情,促進了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建設既承擔增進友誼、加深了解的重任,又發揮助推經濟合作的功能。文明對話跟民心相通緊緊相連,開展亞洲不同文明的交流對話和互學互鑒、促進民心相通,也是構建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