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內外環境遭遇巨變 議會選舉折射“方向焦慮”

2019-05-16 09:00:1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唐薇

  5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將於5月23日至26日舉行。在過去的5年裏,歐盟並不平靜: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南北矛盾、東西裂痕都在加劇,恐襲陰雲難消,難民危機持續發酵,英國“脫歐”陷入僵局,民粹主義日益活躍……在歐盟內外環境遭遇巨變的背景下,此次歐洲議會選舉備受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甚至稱其“將決定歐洲大陸的未來”。

  不確定性增加

  近日,法國一項關於歐洲議會選舉的民調顯示,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將在法國拿下最多席位,略領先於馬克龍總統所屬的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

  英國也上演了相似的一幕。本月13日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疑歐派代表人物法拉奇領導的英國脫歐黨支持率為34%,佔據榜首;緊隨其後的是最大反對黨工黨,其支持率為16%;保守黨的支持率僅為10%,堪稱慘淡。

  民粹主義政黨的崛起在歐盟國家已非“黑天鵝”事件。在西班牙,新興的民聲黨在剛剛落幕的國會選舉中拿下眾議院24席,成為40年來西班牙首度進駐國會的極右翼政黨。在芬蘭,民粹主義政黨芬蘭人黨在近日的議會選舉中成第二大黨,與贏得新政府組閣權的芬蘭社會民主黨僅有一票之差。

  據彭博社統計,民粹主義政黨現在直接控制或者通過執政聯盟方式間接控制著11個歐盟國家的政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此前報道,上月8日,意大利聯盟黨聯合幾個歐洲右翼政黨在米蘭結盟,成立“歐洲人和國家聯盟”,希望在歐洲議會中贏得更多議席。

  如今,越發壯大的極右翼勢力與他們的“抱團”活動,為此次歐洲議會選舉再添變數。據美國新聞網“政治”預測,“疑歐派”的右翼政黨預計將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贏得近1/3的席位。

  此外,由於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此次歐洲議會選舉面臨席位分配難題。

  按照人口比例,英國原本有73個歐洲議員名額。歐洲議會計劃在英國按期“脫歐”後,將議會總人數由751減至705,另將27個席位分配給14個成員國,並保留一些席位給新成員國。如今,“脫歐”拖而未決,無論是原方案還是新計劃,歐洲議會都無法避免英國突然“脫歐”造成的席位分配混亂。

  風向標式選舉

  時隔5年的此次歐洲議會選舉,是在歐洲遭遇內部失衡和認同危機的背景下舉行的,可謂是觀察歐盟未來“航向”的風向標。

  “民粹主義政黨加強串聯、組成黨團,在歐洲議會中與人民黨和社會黨展開主導權爭奪,是今年選情的一大看點。”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所長、研究員王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在2009年《裏斯本條約》的框架下,歐洲議會的權力正不斷擴張,歐洲議會在歐盟諸多事務上擁有法定程式上的決策權。在今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政黨格局的變化可能會加強歐洲議會的民粹色彩,其對外決策中或將趨於保守,這種傾向令人擔憂。“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民粹政黨會拿到多少選票和議席,而是歐洲政治風向由此可能帶來的變化”。

  英國脫歐黨領導人法拉奇近日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該黨如果能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勝,將要求加入代表英國與歐盟磋商的談判小組。

  對此,王朔分析説,在英國各政黨中,脫歐黨很有可能在歐洲議會中拿到最多席位。這種結果的象徵意義更大——在歐洲議會中營造民粹主義佔上風的氛圍,顯示歐盟的離心傾向。

  傳統上,中右翼的人民黨黨團和中左翼的社會黨黨團長期佔據歐洲議會頭兩把“交椅”,是歐洲議會主導性政治力量。根據近期民調,歐洲議會中兩大傳統黨團力量下降,人民黨可能失去41個席位,社會黨可能失去56個席位,與此相對應的是民粹主義、中間力量的上升。歐洲議會黨團格局更趨“碎片化”。

  “歐洲議會選舉是觀察歐洲社會民意的重要切入點。”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趙柯向本報記者分析,在歐洲議會中,民粹主義黨團與傳統主流黨團在政治理念上存在衝突,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歐洲議會的運作效率。

  一體化不會逆轉

  歐洲議會選舉前夕,歐盟當前面臨的種种老問題與新挑戰再次進入國際社會視線。

  法國總統馬克龍近日在歐盟28個成員國媒體上發表公開信説,“自二戰以來,歐洲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也從未處於這般危險之中。民眾充滿憤怒,民粹主義氾濫,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面對當前的重重風險,歐盟這艘大船駛入了新的未知水域。歐盟應如何克服對於未來方向的迷茫與焦慮?

  “恰當處理一體化與主權國家間的關係,這始終是擺在歐盟面前的一個問題”王朔分析説,一體化的紅利在歐盟國家間分配不均,各國對一體化的方向和節奏有不同的看法,歐洲議會往更民主還是更集中的方向走,這些問題都需要歐盟內部廣泛凝聚共識。

  英國《衛報》援引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團領導人費爾霍夫施塔特的觀點稱,歐盟需要進行整體改革,對歐元區、移民和共同防禦等進行管理,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公眾支持,否則歐盟將在未來5年經歷民粹主義的“噩夢”。

  一些觀點認為,民粹主義不會改變歐洲一體化發展的大趨勢。彭博社分析説:“即使民粹主義政黨表現強勢,也不一定會轉變成在歐洲議會的立法權。歐盟有50個民粹主義組織,要把這些分散力量整合起來是個大問題。”

  趙柯認為,歐洲應該會繼續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對歐洲人來説,一體化就像空氣和水一樣,滲透到生活、求學、工作的方方面面,不可或缺。現在,歐洲主流民意仍然支持歐洲一體化的發展。

  [原標題:歐洲議會選舉折射“方向焦慮”(環球熱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