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金絲猴見證神農架生態修復轉型

2019-05-16 10:54: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小金絲猴“依偎”在金絲猴媽媽懷中 攝影 張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胡禮國 張攀 羅歡 王秀閣):近日,在神農架國家公園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記者見到了生活在這裡的金絲猴,了解金絲猴在這裡繁衍生息的故事。

  1980年,湖北神農架正式宣佈發現“川金絲猴”(金絲猴的一個種類),從此,金絲猴便與神農架“結了緣”。被稱為“華中屋脊”的神農架,氣溫偏涼且多雨,平均海拔1700米,區內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非常適合金絲猴群體的生長。

一隻小金絲猴正在練習技能,以便長大後獨自生存 攝影 張攀

  然而在上世紀70年代,神農架伐木經濟熱火朝天,大規模的砍伐,導致神農架林區森林資源瀕臨枯竭。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科學研究院院長楊敬元介紹,金絲猴喜居在海拔1500—3000的高山區域,由於人類對森林的破壞造成了金絲猴在低海拔森林食物來源減少,金絲猴必須向高海拔“逃亡”,但海拔越高環境越惡劣,食物也越少,金絲猴不得不面臨“饑荒”,生存狀態極度瀕危。根據1986年的官方數據顯示,當時神農架川金絲猴的種群只有2個,數量僅400余只。

金絲猴聚集在一起玩耍、覓食 攝影 羅歡

  1982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神農架自然保護區。1986年,國務院批准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為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2004年,神農架正式成立大龍潭金絲猴野外研究基地,開展金絲猴系統保護和研究。如今,神農架金絲猴總數已到達1280余只,種群數量也增加至現在的8個。

小金絲猴對事物非常好奇,它們愛吃的“零食”是森林裏的綠葉 攝影 張攀

  金絲猴生性膽小,會時刻警惕周圍的動靜,只要察覺到周圍有一絲變化,就會立即“消失”在草叢或樹林中。但是,當記者跟隨金絲猴飼養員張濤在山林走動時,旁邊時不時會有一兩隻金絲猴“好奇”地張望著,而當張濤向著林中發出一聲“指令”,一群金絲猴便蹦跳著或從樹上或從林中,跑到他的跟前。從生性膽小到現在的“活潑開朗”、與人類“從容”相處,神農架金絲猴“性格”的轉變是神農架生態環境修復成果的有力見證。

  楊敬元介紹,金絲猴保護工作是龐大且系統的全生態修復過程。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通過對已經破壞的生態進行修復、修建野生動物通道與走廊、加強生態監測與巡護、限制人類生産活動範圍等手段,常年跟蹤研究金絲猴保護措施,實現了神農架金絲猴種群數量穩步增長。

  日前,由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發起註冊成立的神農架金絲猴保護基金會也已揭牌,將通過基金會公益載體搭建國際、國內交流平臺,匯集社會資源和力量,共同促進神農架地區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研究。在這裡繁衍生息的金絲猴,已成為神農架的“封面故事”,它們是神農架轉型發展的“見證者”和“發言人”,也是衡量人類改善生態環境成果、品質的“裁判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