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外網評:人工智能全球競爭加劇,中國釋放重要信號

2019-05-17 20:58:04|來源:海外網|編輯:韓基韜

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開幕會現場。

  5月16—19日,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舉行,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企業家、業界領軍人物開展對話交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大會開幕的致信中點明瞭舉辦世界智慧大會的主旨:為世界智慧科技領域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共贏共享的平臺。

  當前,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腦科學等前沿科技的推動下,人工智能正在與社會經濟各領域深度融合。它不僅可以重塑産業分工和利益分配格局,為經濟社會注入新動能,還通過在自動駕駛、智慧家居、智慧醫療等領域的應用,深入變革著人類的社會生活和思維方式,影響和塑造人類的未來。2018年麥肯錫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新增經濟規模將達13萬億美元,對世界經濟貢獻和全球變革影響不亞於以蒸汽機為引領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可以説,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機遇。

  正是基於人工智能所具有的顛覆性力量,世界各國紛紛佈局人工智能發展,希望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革命中佔據主導權。從《日本再興戰略》到法國《人工智能戰略》,從《美國人工智能倡議》再到德國《國家工業戰略2030》,各國都將人工智能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統籌謀劃未來發展。與此同時,各國研究機構和相關企業也緊跟人工智能前沿發展,人工智能的各項應用也頻頻亮相,時常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在當前人工智能領域全球競爭加劇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發展你追我趕是常態,但要論個你死我活則是病態。一些國家仍以陳舊保守的零和思維看待世界,把他國發展人工智能視作風險和挑戰。實際上,世界各國資源稟賦各不相同,技術水準和法律法規存在很大差異,各國人工智能的發展目標和特色各不相同,短視的理念和行徑只會抹殺人工智能發展的多種可能性,從而加劇世界發展的不平衡。

  人類科技發展永無止境,人工智能也不例外,自我孤立和封閉最終將會走向衰亡。人工智能覆蓋領域極廣、變革程度極深,單憑一個國家的一己之力往往捉襟見肘,因此需要全球多方參與、共同努力。一方面,世界各國應妥善管控人工智能發展中的各種科學技術風險和倫理法律難題,另一方面推動人工智能為産業升級提效賦能,進一步釋放經濟社會發展潛力。

  中國深刻懂得世界科技合作和完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在有人不斷渲染對立和衝突時,中國積極搭建世界科技發展溝通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平臺,是造福於世界的大善之舉。我們看到,前兩屆世界智慧大會期間,來自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智慧科技領域中外知名學者、院士專家、著名企業家共襄智慧科技産業盛會,共謀智慧社會未來願景, 在傳播先進理念、推廣科技成果、加快産業聚集、推動投融資對接、促進全球高端合作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贏得各方高度讚譽。有理由期待,此次大會進一步推動世界智慧領域的科技交流與合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海外網評論員 孟慶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