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內蒙古日”:珍愛自然 開放包容

2019-05-19 15:38:1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光明日報記者 高平

  熱情奔放的烏蘭牧騎演出、精緻誘人的特色美食、濃郁質樸的民族風情、上千盒免費帶走的花草種子……5月16日至19日,北京世園會迎來“內蒙古主題活動日”,遊客在親近草原的同時,感受到了內蒙古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生態資源和風土人情,更感受到內蒙古珍愛自然、開放包容的精神理念。

  濃縮的北疆自然之美

  天高地闊是內蒙古的風光特色,來到內蒙古園區,同樣是天高地闊的感覺,遊客紛紛發出驚嘆:啊,大草原、大沙漠、大森林,全是真草、真樹、真沙。

  內蒙古展園主題為“壯美的北疆畫卷”,展園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角度出發,以微縮景觀展示了內蒙古的森林景觀、浩瀚沙漠、廣袤草原及河谷濕地。內蒙古素有“草原天堂”的美譽。內蒙古展園以綴花草坪為基底,結合起伏的草坡地形,向人們展現了內蒙古錫林郭勒金蓮川草原的遼闊風貌。與其他展園的草坪不同,在內蒙古展園,腳下走著的是“歡迎踩踏”的生態小草之路。

北京世園會內蒙古展園。光明日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草原上有很多野花,可能每平方米就有20多個品種的野花。”展園設計師劉藝説。

  據悉,展園共種植近百種植物,其中八成是當地特有植物,包括15種鄉土喬木、12種沙生植物、5種水生植物以及大量的宿根花卉,草原四大名花“芍藥、金蓮花、柳蘭、山丹”以及“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的胡楊樹。

  兩座蒙古包掩映在連綿起伏的草原上,這是草原生活體驗館,充滿高科技。幾位遊客正拿起畫筆為沙冬青、肉蓯蓉、梭梭等鄉土植物或梅花鹿、蒙古羊、棕熊等野生動物的白描圖涂上不同的顏色。在現場掃描畫完的畫作後,所畫的動植物就立即投影在墻上開始行走奔跑,這樣的互動體驗讓遊客們感到新奇和欣喜。

5月16日,遊客在北京世園會內蒙古園區參觀。光明日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我們希望把內蒙古的山川景觀和不同生態的類型都濃縮在這個園子裏,展示大美內蒙古獨特的植物資源,同時也能了解內蒙古的生態建設、環境修復的方式方法,增強人們的生態保護意識。”劉藝説。

  種子方舟的道法自然

  內蒙古展園還有一個好去處——內蒙古蒙草園。蒙草園以“尊重生態,師法自然”為造園理念,將“人與自然的融入,共建生命共同體”作為參展主題,用場景化的方式將“動物、植物、微生物”的生命互融呈現。種子方舟作為展園的主題展廳,以“種質資源”與“生態大數據”為核心主體,展示內蒙古蒙草園“尊重自然、尊重一方水土”,以及通過數據讓生態“落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

  蒙草園的設計者王召明介紹,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同樣一方水土養一方草,尊重自然就是要用本土植物去建設生態。內蒙古已經收集培育了適合本地抗旱、耐寒、耐鹽鹼的植物種子5547種,植物標本3800多種,土樣4萬多種。錄入大數據庫後,只要滑鼠一點,就知道這塊地應該種什麼花草,怎麼施肥怎麼澆灌一清二楚。科學的應用讓生態建設之路越來越理性。

  在種子方舟展廳,展出了2000多種土樣和種子資源。為了讓遊客更加親近自然,展廳準備了上千盒花的種子,做成魔方,名曰“生命寶盒”,每個盒子裏有6粒花的種子,遊客可以免費帶走。“生命寶盒”上這樣寫著:“擁有浪漫基因的它們,會開出仙氣飄飄的花朵。提醒你——即使在平凡的日子裏,你也要常揣一顆有夢想的心!”

  草坪上的野餐讓人融入自然

  “內蒙古主題活動日”開幕式後還舉辦了推介會,蒙草生態董事長王召明、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內蒙古自治區文化旅遊廳廳長賀志亮、內蒙古飯店董事長賽娜就生態環境修復、沙漠治理、內蒙古文化旅遊、“內蒙古味道”飲食文化等內容作專題推介,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石墨作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新聞發佈,現場舉行了蒙古族服裝服飾展演。

  3天的“內蒙古主題活動日”最吸引遊客的是“內蒙古味道”美食品鑒。在蒙草園的草坪上,內蒙古精選了50多種草原特色美食,供遊客免費品鑒。50米長的美食攤位一字排開,奶食品、烤羊背、烤鹿肉、燒麥、莜面等美食可以敞開吃。開幕當天,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也和遊客一起在草坪上野餐,不僅推薦美景,還推薦美食、美服。當天有近500位遊客感受到了內蒙古的大氣豪情,開放包容。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19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