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情 奮鬥者】99歲高齡仍奮戰在臨床一線 張效房:活著就要為國家做出貢獻

2019-05-19 11:0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有一位國內著名的眼科專家,名叫張效房,他是我國眼內異物研究的奠基人和眼外傷專業的學術帶頭人,今年已經是99歲了。70年來,他讓無數患者重見光明,培養了大量的眼科學臨床人才,直到如今近百歲高齡,他依然堅持在臨床一線。用張效房的話説:活著就要為國家做出貢獻。

  上午8點40分,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眼科門診已經人滿為患,99歲高齡的眼科教授張效房準時出現在了這裡。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這位已近百歲的眼科醫學專家如今依然堅持在臨床一線。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1387度相當高了,眼裏頭有黑影,問題不大,高度近視都有,觀察兩年,如果是發展得很快,建議你馬上做這個手術。

  

  對於已經99歲的張效房來説,每次門診其實更像是一次大考,他顧不上喝水,沒時間上廁所,長時間保持著一種姿勢,精力高度集中。患者不時擠滿了診室,在面對一些沒有挂上號的患者時,他常常像年輕醫生一樣加班加點。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人民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有的病人是多遠來等我好幾天,等我上班,那我給人家解決不好對不起病人,對不起人家。

  

  

  由於年事已高,最近幾年,醫院安排張效房每次出診只挂十個號,面對每個患者,他總是想盡辦法解決問題。在張效房身體力行的帶動下,眼科門診還有不少退休多年仍然在坐診的醫生,其中大部分是張效房的學生。

  記者:您也是張老師的學生嗎?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宋繡雯:是,我一來眼科,張教授就是主任。

  記者:我看您這麼大年紀怎麼也在這出診啊?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宋繡雯:那張教授九十多還出診,我好意思不出診啊?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郝燕燕:對我們確實是一種激勵,我也退休好幾年了,我之所以還在臨床工作,就是受我老師(張效房)的影響,我特別佩服他一點,他從來不放棄。

  

  1920年,張效房出生於醫學世家。身為醫生的父親一直教導他要學有所成報效祖國。抗日戰爭打響後,正在讀高中的張效房堅定地選擇了醫學作為一生的事業。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雖然我不能到前線去打仗,學好醫學,為國家服務,所以我們讀書雖然環境非常的艱苦,但是我們讀書非常認真,就是一心想著怎麼樣來救中國,怎麼樣讓中國強盛。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張效房來到河南大學附屬醫院工作。因為醫術精湛,他30歲時就成為了醫院眼科負責人。在診斷中,張效房發現得沙眼病導致失明的人非常多,就經常帶領醫生們利用節假日去農村為患者免費做手術。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農民這麼困難,所以我們想著直接到農村去,不讓人家跑,老是早上帶著乾糧出去,晚上天黑了才回來,義診。

  正是對患者發自內心的心疼和體諒,成為張效房一生執著于眼科醫學研究的動力。建國之初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特別是工業發展迅速。由於環境限制和操作不當,由眼外傷導致失明的患者尤其多。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比如説車床上有些飛起來的小碎塊到眼睛裏頭,石頭石塊炸到眼睛裏面,比一般的眼外傷還要嚴重,所以在50年代中期,我們就定了一個計劃,一定要攻破眼內異物這個難關。

  祖國和人民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張效房下定決心,要攻克這個世界性的難題。他開始夜以繼日的對眼內異物的定位與摘出進行系統研究,後來,張效房所寫的《眼內異物定位與摘出》出版,成為當時世界上第一部系統探討眼內異物的專著,這些理論廣泛應用於臨床,使大量患者避免了失明。

  由於張效房在眼科醫學界的突出成就,他經常被國外邀請講學、做報告,一些大學開出各種優厚條件希望他留在國外,都被他婉言拒絕了。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我們這一代(人),經過抗日戰爭受到的教育,必須讓祖國富強,我當時就想我是中國人,我的經驗也是從一個一個中國病人身上來的,報答祖國還來不及,所以我必須把我所有的一切貢獻給中國人。

  張效房常説,活著就要為國家做出貢獻。退休後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張效房,30多年來,始終沒有離開他的工作崗位。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這位看起來似乎是“鐵打的”老專家,其實是一位做過十多次手術的癌症患者。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學研究生 倪寧:張教授都做過腎癌手術啊,摘過一個腎,就感覺可神奇,可佩服,好像有一種和平常人很不一樣的精神在他身體裏。

  

  在最危險的一次腎臟摘除手術前,他傾其所有把畢生積攢的120萬元錢捐了出來,建立眼科醫學學術基金,用於資助和獎勵年輕的醫生們。

  幸運的是,那次手術張效房再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這讓他越發感到時間的寶貴,他開始了和時間賽跑:那之後幾乎每個白天他都在門診、查房和輔導研究生中度過,晚上又常常修改論文,一坐就是幾個小時。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我想趁我還有精力的時候,把我的所學,所有的經驗教訓傳授給大家,時間不多了,我自己知道,所以我必須抓緊時間,一刻不停地工作,一刻不停來幫助培養下一代。所以我有一點能力,能工作一天,我工作一天。

  作為國內眼科學的創始人之一,70年來,張效房培養了大量的眼科學臨床人才,見證著眼科學在我國的發展,感慨之餘,他還有著新的打算。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教授 張效房:建立一個中國的眼外傷登記中心,收集全國的資料,將來對於眼外傷的預防和治療這些方面很有幫助,我一定要抓緊這個時間報答祖國,了卻自己的心願。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