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世衛大會中國代表團介紹中國衛生健康領域發展成就

2019-05-19 20:4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靖昊):當地時間5月18日,即將出席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的中國代表團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記者會,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衛生健康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參與全球衛生治理所作出的貢獻。

  中國代表團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把實現全民健康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作為奮鬥目標,積極探索適合國情的衛生健康發展道路,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同時也為全球衛生治理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力量。具體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人民健康水準大幅度提高。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口從5.4億增長到14億左右;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長到77歲,孕産婦死亡率從1500/10萬下降到18.3/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0‰下降到6.1‰,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中國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制定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到2030年,居民健康水準將進一步提高,基本實現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二是中國特色醫療衛生制度優勢顯現。通過70年的努力,中國初步搭建了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用相對較小的投入獲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品質、效率和滿意度持續提高。中國的初級衛生保健制度在20世紀80年代初被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譽為“發展中國家群體解決衛生保障的範例”。目前,中國基本醫保網已覆蓋全民,人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520元人民幣。1952年起,中國持續開展全民參與的愛國衛生運動,被世衛組織評價為全球跨部門的健康行動最早的典範之一。中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平均報告時間縮小到4小時以內,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衛生應急體系。

  三是中國醫學創新造福世界人民。中國醫學工作者集中力量面向對人民群眾健康威脅最嚴重的疾病開展攻關,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首創的醫學成就,並將這些成果造福世界人民。1956年,湯飛凡在世界範圍內首次發現沙眼的致病原並找到敏感抗生素;1971年,屠呦呦發現治療瘧疾的特效藥青蒿素,極大降低了全世界瘧疾患者死亡率,並因此榮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986年,王振義聯合應用維甲酸和三氧化二砷成功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性白血病患者,此種療法被世界上許多國家應用;進入新世紀,中國在全世界最早研發出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疫苗,為全世界迅速應對新發傳染病帶來希望。

  四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1963年以來,中國已向71個國家和地區派遣了2.6萬名醫護人員,為2.8億人次患者解除了病痛。近年來,中國向有關國家派出醫療和公共衛生專家參與埃博拉、黃熱病、鼠疫等重大疫情應急處置。2017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與時任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協議的簽署。中國正在深度推進“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合作,積極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建立了多個合作機制推進與有關國家的整體合作,攜手相關國家應對各種健康挑戰。

  中國代表團還指出,展望未來,中國將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讓衛生健康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繼續在聯合國和世衛組織框架下,積極倡導和促進全球衛生合作,為謀求全人類健康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基層司司長聶春雷,應急辦監察專員張國新,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和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參贊趙星、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參贊陳亞歐等出席上述記者會。

  第72屆世衛大會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召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