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美貿易失衡是個‘偽命題’”——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

2019-05-21 14:41:39|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中美貿易失衡是個‘偽命題’”——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

  新華社記者申鋮

  近期,美方再度揮舞加徵關稅大棒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其中一個藉口就是中美貿易存在失衡。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貿易失衡是個“偽命題”。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加徵關稅不僅將影響中國企業,也影響美國企業。

  記者:針對美國在多個場合公開指責中美貿易失衡,您對此如何評價?

  高燕:貿易是兩國企業、兩國消費者在自願的基礎上作出選擇的結果。美國認為對我存在鉅額貿易逆差,是因為採取了片面的統計方法,忽略服務貿易和跨境投資對貿易的替代、高科技産品出口實施限制等因素影響。中美貿易失衡是個“偽命題”。

  為更清楚地把握中美貿易的實際情況,國內外很多專家對中美貿易進行了全面算賬,認為不能忽視跨國投資對貿易的替代作用,採用“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計算方法更能反映中美貿易關係實況。

  以中美雙方為例,該計算方法可表示為:中美貿易順差=(中國對美出口額+中資企業在美銷售額)-(美國對華出口額+美資企業在華銷售額)。其中,貿易額包括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早在1960年,美國經濟學家海默教授就已指出,美國企業國際投資對其出口會産生明顯的替代效應。

  實際上,美國早已意識到現有貿易統計體系存在的缺陷,並從上世紀90年代早期開始啟用以所有權為基礎的貿易統計框架。今年初,德意志銀行專家也發表了類似研究報告。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提供的數據,採用“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計算方法,按子公司統計口徑,2009年至2017年中美之間“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在逐年縮小。以2017年為例,中國對美國的“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僅為453億美元。如果把統計口徑放寬,將所有在華美資企業考慮進去,2009年至2017年美對華一直享有“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且規模不斷擴大,從145億美元上升到1604億美元。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中美貿易實際上是互利共贏。失之毫釐謬以千里,中美貿易涉及兩國民眾的根本福祉。希望美國能夠正確看待形勢,不要編造一整套歪曲中美經貿關係真相的政策邏輯。

  記者:您如何看待美加徵關稅、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給兩國企業帶來的影響?

  高燕:加徵關稅不僅將影響中國企業,也影響美國企業。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産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筋骨”相連,“地球村”的概念早已被各國所接受。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不少美國跨國企業在中國利潤佔比極大,對中國市場依賴度高。如高通、博通、星巴克、Coach、A.O.史密斯等在華均有較高利潤。這些都意味著,一旦雙方全面加徵關稅,這些企業的産業鏈和利潤都將有較大波動。

  據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組織估算,將關稅上調至25%會損害近10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並加大金融市場動蕩。用保守和狹隘思維應對開放世界註定是違背歷史潮流的,必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記者:貿易戰愈演愈烈給中美經貿關係蒙上陰影,您對此如何看待?對於中方應對經貿摩擦舉措,您有何建議?

  高燕:合作是最好選擇,也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只有切實遵循雙方業已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才能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和意志。中國從來不畏懼任何壓力,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

  中國自去年以來密集推出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幅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定出臺新的外商投資法,大力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顯著調降進口關稅總水準,彰顯了中國人的“一諾千金”。可以説,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的營商環境、投資環境反而會越來越好,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機遇一定會越來越多,更好地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下一步,中國將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並與國際社會一道,堅定不移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中國貿促會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中美經貿摩擦應對工作。加大與美重要經貿團體、知名企業、重要智庫的交流力度,促進對美州市友好合作,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