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國家衛健委:加大對貧困地區傾斜支持力度

2019-05-21 16:1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李邵鵬

  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並於今年1月反饋了巡視意見。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公佈了巡視整改進展情況,重點整改了對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不足等問題。

  針對巡視指出的對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不足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加大了對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傾斜支持力度,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修訂印發《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地方醫療衛生領域建設項目管理辦法》,明確對中部地區貧困縣項目參照西部地區,中央投資按照不超過項目總投資80%的比例進行補助,提高了20個百分點。同時,向“三區三州”傾斜安排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等衛生健康人才培養項目,指導加強“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傳染病、地方病綜合防治。

  開展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排查

  在推進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組織開展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排查,針對少數地區存在的缺機構缺醫生、部分機構房屋設備等基礎設施未達標等問題,研究確定了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等三個主攻方向,通過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一批、“縣聘縣管鄉用”和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聘用一批、從縣醫院選派一批等方式,解決鄉鎮衛生院無合格醫生問題,通過“鄉聘村用”、從衛生院選派醫生到村衛生室開展巡診或派駐等方式,解決村衛生室無合格醫生問題,力爭到2019年底前,消除鄉村兩級機構人員“空白點”。

  在公佈整改情況的同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還公開了聯繫方式,歡迎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