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三峽庫區消落帶:從荒涼灘塗變國家濕地公園

2019-05-21 15:4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謝曉裕、佘楊傑、孟群、金玉):三峽庫區消落帶是指由於三峽大壩週期性蓄洪及泄洪導致的水位升降所造成的出露水面的區域。記者在重慶開州採訪了解到,眼前的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過去曾是荒涼的灘塗。

治理前的漢豐湖消落帶(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2011年攝)

治理前的漢豐湖消落帶(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2011年攝)

  具體來説,2008年三峽水庫完全建成後,由於夏季防洪和冬季蓄水發電需要,水庫冬季蓄水發電水位為175米,夏季防洪水位降至145米,其間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就是消落帶,這是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水庫消落帶。

  重慶開州的消落帶共有42.78平方公里,佔三峽庫區消落帶總面積的12.26%,是庫區消落帶面積最大的區縣之一。消落帶改變了庫區原有生態系統,出現了諸如庫岸失穩、水土流失、漂浮物堆積、水體污染、生物多樣性減少等一系列問題,而且這一地區人口眾多,因此,如何治理消落帶帶來的這些問題關乎長江流域的生態安全,也成為開州未來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熊森向記者介紹情況

  重慶開州區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熊森向記者介紹説,10年前,開州開始因地制宜治理消落帶,並與重慶大學、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等國內外知名大學開展科研合作,探索出了消落帶生態治理的有效方法,成功破解了這一世界性難題。

  首先是對漢豐湖的治理。2007年,開州在澎溪河流域烏楊壩區域建成了一座長507米、高24米的水位調節壩,漢豐湖由此建成。從此漢豐湖的水位冬季保持在175米,夏季維持在170.28米。這就使開州消落帶的面積從42.78平方公里下降到27.98平方公里,使漢豐湖消落帶落差由原來的30米降到了不足5米。

治理後的漢豐湖畔(攝影:謝曉裕)

治理後的漢豐湖畔(攝影:謝曉裕)

  之後是按照環境凈化、景觀美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需求,開展了一系列工程,包括種植適合在消落帶上生長的觀賞性水生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如荷花、蘆葦、中山杉等;有序推進漢豐湖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2016年,又在漢豐湖北岸人為干擾較小的地方建起了兩個鳥島,吸引大批鳥兒棲息落戶……

在漢豐湖內游泳的中華秋沙鴨(攝影:黃亞洲)

在漢豐湖上空翱翔的赤麻鴨(攝影:黃亞洲)

  目前,開州消落帶的自然生態正在得到恢復,漢豐湖已成為國家級濕地公園。記者看到,不論是漢豐湖畔,還是澎溪河河畔,已經迎來了每年荷花等水生植物“才露尖尖角”的時候。風吹過,一池荷花舞動,仿佛在致敬那些為治理開州消落帶日夜奔走、辛勤付出的人。

市民們在漢豐湖邊散步遊玩(攝影:黃亞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