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湖北神農架:中華小蜜蜂,致富大明星

2019-05-21 15:5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在神農架松柏鎮生態産業園區,兩隻中華小蜜蜂正在辛勤地採蜜(張攀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秀閣、張攀):神農架林區沒有什麼工業和農業,在保護環境的大前提下,這裡的一切發展都朝著生態和綠色的大方向進行,政府引導的養蜂産業也是如此。

  神農架擁有各類植物3700多種,蜜源植物多達450多種,每年4月到11月都有植物開花,因此有養蜂的傳統。這裡的蜜蜂是中華小蜜蜂,簡稱中蜂,是東方蜜蜂的一個亞種,屬中國獨有的蜜蜂品種。神農架海拔高氣溫低,不適合外來蜂種存活,而中蜂則有利用零星蜜源植物、採集力強、採蜜期長的特點,非常適合山區的自然環境飼養。中蜂採山裏的各種花蜜,因此蜂蜜被稱為百花蜜。

  在明確了養蜂業在綠色發展中的重要性之後,2011年6月神農架成立了國家級中蜂保護區,對養蜂進行支持和引導,並於2017年在在海拔1500米的山裏設立了保種場,進行科學研究和繁育。政府把養蜂工具和蜜蜂免費發放給養殖戶,保種場每年舉辦多次養蜂培訓,請專家來教授養蜂方法,並組織團隊到養殖戶家裏,傳授技術並幫助解決病害等問題。

  高級畜牧師田産寶從事養蜂研究30多年了,他説,“2011年成立自然保護區到去年年底的6年多的時間,蜂群從最初的幾千群增加到4萬群。其中100群以上的養蜂大戶40余戶,30群以上的400余戶。養蜂戶年收入少則增加1000-2000元,多的達10多萬元。如今,政府引進了外來企業,加工蜂蜜産品,去年蜂業産值達到6000萬,實現了農民增收和生態保護的良性互動。”

保溫棉的使用可以有效防止換季時氣溫波動帶來的蜂群死亡(張攀攝)

傳統養殖蜂箱,模倣中蜂野生環境下的自然條件,將枯死的空心樹中心擴展或用3cm厚的木板做成圓形或方形的蜂巢供蜜蜂棲息(張攀攝)

高級畜牧師田産寶從事中蜂研究30多年(張攀攝)

一名養殖戶正在對自家新制的蜂箱進行沸水消毒工作(張攀攝)

神農架林區紅花朵林場,高挂在峭壁之上的蜂箱(張攀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