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千名嘉絨姑娘秀風采 “美人谷”丹巴選出美麗“金花”

2019-05-21 14:3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張黎萍 通訊員 降初澤郎):5月19日上午,中國旅遊日四川分會場·2019四川甘孜山地旅遊文化節在甘孜丹巴縣開幕。5月20日晚,備受關注的嘉絨藏族風情選美大賽決賽在該縣縣城舉行,上千名來自嘉絨地區的姑娘歷經預賽、復賽和決賽,8萬元“金花”大獎最終花落20號選手德吉拉姆。

參加選美比賽的丹巴姑娘 攝影 劉斌

  碧藍的天空,漫山的花海,載歌載舞盡情狂歡的當地民眾,讓遠道而來的遊客們大呼“不虛此行”。20名身著民族盛裝的嘉絨姑娘一齣場,便引來大批“長槍短炮”的攝影師和現場人群的吶喊尖叫,瞬間將現場氛圍推向高潮。

20號選手德吉拉姆獲得本次選美大賽“金花”獎 攝影 劉斌

  五月的丹巴,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火紅的石榴花開滿山寨,漫山遍野的石榴花、蘋果花與百寨千碉相映成畫,宛若世外桃源。微風拂過,花香縷縷,穿行花海,宛如仙境。當姑娘們紛紛亮相時,整個美人谷成為了歡樂的海洋,上萬名當地群眾身著藏族盛裝,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一起縱情狂歡。

參加選美比賽的丹巴姑娘 攝影 劉斌

  選美,歷來是嘉絨藏族風情節的壓軸大戲,也是本屆甘孜山地旅遊文化節的重頭戲。丹巴素有“美人谷”之稱,古往今來,不施粉黛、天生麗質的丹巴姑娘,已經成為代表丹巴美好形象的一張名片。而舉辦多年的嘉絨藏族風情選美大賽,更是集古碉藏寨、嘉絨選美、大型鍋莊、民族歌舞、精美服飾展示等為一體,美景、美女和丹巴獨有的藏文化元素融為一體,成為廣大遊客心中風情別致的民族文化盛宴。

“金花”獎得主德吉拉姆 攝影 向宇

  據丹巴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李松華介紹,丹巴嘉絨藏族風情節歷史悠久,可追溯到唐宋時期,最早是人們為了慶祝豐收舉行的慶祝活動。每當夏收或秋收之後的農閒期間,人們各自帶著釀製的新酒,聚集在一起,一邊品嘗美酒,一邊跳起鍋莊,盡情歡度豐收之後的閒暇時光,消除一年的疲勞辛苦,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種習俗沿襲下來,活動的規模越來越大,內容也越來越豐富。隨著“丹巴美女”這一名片的知名度越來越高,選美也越來越成為這一節日的“壓軸大戲”,成為遊客最為期待的活動內容。

頒獎儀式現場 攝影 劉斌

  據介紹,此次選美大賽面向所有嘉絨地區女性,凡年齡16周歲以上28周歲以下,身高160以上,身材勻稱,五官端正的女性均可參賽,比賽分報名、海選、短訓、預賽、復賽、決賽等6個階段進行。

選手風采 攝影 劉斌

  決賽中,20名佳麗通過三輪T臺秀穿插智慧問答、才藝展示等環節,除“金花”外,獲得“銀花”獎的兩名選手分別是9號甲爾波阿佳下姆、8號斯美塔,三名“石榴花”獎則被1號澤拉姆、3號格桑央宗、13號仁青初分享,單項獎中獲得最佳上鏡獎19號扎西拉姆、最佳才藝獎10號澤仁措、最佳人氣獎5號杜吉雍京、最佳活力獎18號扎西拉姆。

  “得到‘金花’稱號,是所有嘉絨女性的夢想。為了這一刻,我和姐妹們都準備了很久。此時此刻,千言萬語都難以形容我內心的激動和開心。感謝州委州政府和縣委縣政府舉辦的選美大賽,不僅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給鄉親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旅遊收入,也給我們眾多姐妹提供了一個展示自我、實現夢想的平臺。”獲得本次選美大賽“金花”獎的選手德吉拉姆激動地表示,今後,她將以“金花”的身份,向各地遊客宣傳好、推介好家鄉的美景,展示嘉絨兒女的良好形象,展示丹巴獨一無二的魅力。

  來自廣東的遊客王平全程觀看了選美大賽的復賽和決賽,愛好攝影的他,這次收穫了諸多“大片”。他興奮地説:“這裡簡直是攝影師的天堂,美麗的高原風光,獨具特色的藏族民族風情,還有聞名遐邇的丹巴美女……每一幅照片都如壁紙一般漂亮。明年,我還要約上一幫朋友再來!”

  中共丹巴縣委書記何文才表示,在剛剛結束的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丹巴縣被確定為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這是對丹巴旅遊文化發展的極大鞭策和鼓勵。丹巴將深入貫徹省文旅發展大會精神,堅定走旅遊和文化深度融合發展的路子,按照“成都後花園·康養加休閒”的總體定位,全面提升“古碉、藏寨、美人谷”品牌內涵,打好民族文化和鄉村旅遊兩張牌,形成獨具魅力的文化影響力、特色鮮明的旅遊吸引力、優質高效的産品供給力、領先水準的産業競爭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