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步行至議會!烏克蘭新總統就職不走尋常路

2019-05-22 07:58:2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烏克蘭當選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20日宣誓就職,説當務之急是在東部衝突地區實現停火,同時尋求解散議會。

  與以往幾屆總統不同,澤連斯基步行至議會,而不是乘車,沿途與支持者互動。

  【步行前進】

  澤連斯基現年41歲,在總統選舉中擊敗尋求連任的彼得羅·波羅申科,是蘇聯解體以來最年輕的烏克蘭總統。

  以往當選總統乘車前往議會,澤連斯基20日由4名保鏢護衛,從位於首都基輔的家中步行至議會大廈,沿途接受支持者祝福,其間與支持者擊掌,與一名支持者合影。

  澤連斯基的風格不同尋常,或許與他的喜劇演員背景相關。

  澤連斯基因主演一齣政治諷刺喜劇而揚名。他飾演的歷史教師意外走紅後競選總統。他20日在議會就職講話中再度提及這份職業:“在生活中,我一直盡力讓烏克蘭人發笑。今後五年,我將付出一切,不讓烏克蘭人哭泣。”

  【施壓議會】

  澤連斯基在就職講話中要求議員們支持一份提案,即解除現任國防部長、國家安全局局長和總檢察長的職務。

  在澤連斯基看來,這三人是離任總統波羅申科的盟友。法新社報道,國防部長斯捷潘·波爾托拉克和國家安全局局長瓦西裏·赫裏查克隨後遞交辭呈。

  澤連斯基敦促所有內閣成員辭職,要求他們“把職位空出來,留給那些為下一代人、而不是為下一屆選舉考慮的人”。

  在烏克蘭,解職政府部長需要議會批准。

  澤連斯基同時呼籲議員們表決通過兩部法案,其一是剝奪議員刑事訴訟豁免權,另一是禁止政府官員非法致富。

  他説,希望議員們在兩個月內完成上述任務,因為議會屆時將提前解散。

  新一屆議會選舉定於10月27日舉行,本屆議會11月27日結束任期。澤連斯基領導的人民公僕黨創建不久,在本屆議會沒有席位。議會選舉提前有利於人民公僕黨借助澤連斯基就職的高人氣獲得更多選票。

  只是,烏克蘭人民陣線黨17日退出與波羅申科所屬政黨結成的執政聯盟,實際效果是消減澤連斯基解散議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的可能性。

  根據烏克蘭憲法,如果執政聯盟不復存在,議會必須在一個月內重新組成執政聯盟,否則將自動解散並提前選舉。但如果議會任期距離屆滿不足半年,議會不能自行解散。暫時不清楚澤連斯基將以何種途徑解散議會。

  【立場不變】

  澤連斯基20日説將維持親西方路線,第一項任務是結束持續5年的東部衝突。

  “第一項任務是在頓巴斯實現停火,”他説,“我們沒有挑起戰爭,但結束它由我們説了算。”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主張脫離烏克蘭“獨立”的民間武裝2014年4月與政府軍爆發大規模衝突,控制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烏克蘭政府後續指認俄羅斯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勢力,俄方否認。

  澤連斯基重申烏克蘭政府既有立場,即不承認東部地區創建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以及克裏米亞併入俄羅斯。

  烏克蘭東部當局暗示,可能與澤連斯基談判。俄羅斯總統府克裡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説,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不打算祝賀澤連斯基就職。

  佩斯科夫説,普京將在澤連斯基應對烏克蘭東部衝突取得首場勝利時祝賀他,那是“烏克蘭的內部問題”。

  普京4月簽署一項法令,簡化烏克蘭東部地區常住居民申請俄羅斯國籍的程式,審批時間不超過3個月。澤連斯基回應,建議俄方不要“浪費時間誘惑烏克蘭公民獲得俄羅斯國籍”。

  競選過程中,一些人質疑澤連斯基缺乏從政經驗、沒有能力在國際談判中與普京“過招”。路透社解讀,俄方法令是對澤連斯基的“初步考驗”。(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