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園藝+的故事”:為有緣人綻放中華本草之美

2019-05-23 10:3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百草園入口外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葛懷宇、王智達)牡丹、芍藥、玫瑰、百合、菊花、桔梗、蒲公英……這些“高顏值”的中華本草植物,它們的根莖果葉花,在中醫的眼裏都有著特定的藥用價值。在北京世園會期間,約500種本草在百草園內亮相,很多藥草會隨著時節的變換綻放美麗的花朵,向人們呈現其藥用價值之外的動人一面。

  “曼陀羅是百草園的一個小明星,很多人到這裡來會説,這不是絲瓜嗎,我説看絲瓜要去百蔬園。這是曼陀羅,是早年華佗用來做麻醉藥的中藥,在西方是用作迷幻藥的。它有黃花也有白花,全身是有毒的。有的遊客不知道就會去摸,我説不能摸!有毒!來喝點藥茶解個毒。開個玩笑!”杜泓臻在北京世園會百草園做義務講解員,向遊客們推介中華本草植物及藥食同源養生文化純粹是出於她的個人興趣。在杜泓臻看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飲食調養、藥食養生已經為越來越多的中國百姓所接受,而在為到訪百草園的遊客進行講解的過程中,她還能碰到很多對中醫、中草藥均很感興趣的“有緣人”。

  在中醫視野中,無論調養預防還是疾病醫治,都立足於促進機體自身的內在平衡;而飲食調養尤其為國人廣泛認同和推崇。李慧蕓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研究生,本科專業是中藥資源。她每天都以藥茶推介的方式,向來百草園參觀的遊客推廣中華本草養生常識。李慧蕓説:“這藥茶是蒲公英玫瑰的,蒲公英是清熱解毒的,消炎散結,有降血壓的作用;玫瑰能舒肝理氣,活血化瘀,女性比較適合飲用。有些遊客品嘗了藥茶之後,就會對藥茶感興趣,想知道根據自己的體質有沒有適合向他推薦的藥茶,做一些簡單的中醫藥知識的科普,主要是藥茶方面知識的小科普。”

  李慧蕓説,藥茶養生汲取中醫藥文化理念,講究結合四季變換來選用時令植物,以調理機體內在平衡,防範重疾的發生。通過介紹各種藥茶的配方和功效,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是對自我社會實踐能力的錘鍊。

  在4年前畢業于英國曼切斯特大學城市規劃專業、回國後一直從事旅遊項目規劃工作的杜泓臻看來,藥食養生需求的增長不僅是弘揚中華本草文化的契機,也是實現中草藥産業發展振興的機遇。為此,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諮詢中醫藥專家的基礎上推出了自己的藥茶産品和品牌。杜泓臻説:“因為衛健委發佈了118種藥食同源目錄,這些既是藥材也是食材。通過這些方面,可以讓大家知道這個東西怎麼喝,什麼時候喝,喝什麼好。好多遊客過來反映説,菊花、玫瑰、蒲公英、金銀花我都有,不知道怎麼喝,擱兩年壞了,其實大家對這方面有需求有興趣,但是缺少一個了解的渠道。”

  杜泓臻説,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佈的相關藥食同源目錄,目前已有超過百種可以安全地應用於製作藥茶的本草植物,現在希望借助百草園這個平臺讓更多的人了解藥茶養生的功效以及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藥食同源是中華健康和飲食文化的重要特色,也是北京世園會百草園呈現的一個重要主題。百草園副園長、從事了近30年花卉種子進口和種植工作的金大寅介紹説,“百草園的一個主題是藥食同源,有些藥草藥效比較溫和的,可以正常吃,就像歐洲的牛蒡可以做菜,朝鮮族的桔梗鹹菜,這些都可以入藥的,比較溫和,比較平;還有百里香是通竅的,炒菜、燉肉、做菜的時候都可以放一點;這個都是藥食同源的,這些比較溫和的我們其實一直都在用,比如説,八角、黑胡椒實際上都可以入藥。”

  數千年來,中華先民通過反復嘗試逐步積累形成了種類繁多的藥用植物名錄。目前,僅新版《中藥大辭典》就收載了藥用植物11146種,其中常用藥用植物就有近千種。金大寅表示,百草園的第二大主題或努力方向就是要通過“藥用植物園藝化”,來展示特色中藥植物藥用價值之外的園藝之美,這正是中國作為世園會東道國與其它國家不同的地方。

  金大寅表示,藥用植物的園藝種植與他過去從事的花卉種植有著很大的差別。畢竟園藝花卉只有200多種,常用的僅五六十種,且只需考慮北京適合種什麼,但現在需要考慮的是要照料好來自天南海北、不同氣候條件中生長的500種本草植物。這無疑是一種巨大的挑戰。他説:“最大的挑戰就是,以前知道的200多種(花卉知識)跟現在沒關係了,現在又變成500多種了。每種本草植物能夠適應的條件、生長的條件是不一樣的,有的喜歡濕,有的喜歡幹。每一個都要去看看它的原産地在哪兒,然後儘量模倣它原産地的生存條件,讓它怎麼樣在異地長得更好。”

  在北京世園會的百草園裏展出的500種本草植物中有不少罕見的藥用植物。滿園本草形色各異,其中開花植物佔到了六到七成。工作人員對這些植物進行了精心的園藝化設計和選育,好讓它們能夠次第開放,以便不同時節前來參觀的遊客,都能在這裡感受到中華藥用植物的園藝之美。

薈珍館前的銀杏

薈珍館內種植的曼陀羅等藥用植物

百草園薈珍館模擬靈芝、石斛等名貴草藥生長環境

中國百姓耳熟能詳的中藥方劑“藿香正氣散”草藥植物展示

“藥食同源”植物室外展示區

薈珍館內展出的大型靈芝

模擬蓯蓉等沙漠藥用植物生長環境

自百草園向東遠眺永定閣

百草園內的“高顏值”草藥華北耬鬥草、石竹等爭相怒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