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2019-05-23 20:42:58|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5月20日,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上午,他到了位於贛州市區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午的行程則集中在了贛州于都縣。一週之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主題教育即將開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到訪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引人關注。(5月21日央視網)

  飲水思源,不忘初心。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這些犧牲和貢獻永遠鐫刻在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豐碑上。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當年黨和紅軍在長征途中一次次絕境重生,憑的是革命理想高於天,最後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變好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們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們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們。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産黨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它淬煉于我們黨艱苦創業的歷程之中,書寫著一代代共産黨人努力拼搏、砥礪奮進的壯志豪情,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此,我們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西柏坡、山東沂蒙、福建古田、陜西延安、江西井岡山、江西于都……這些老區遍佈著習近平總書記追尋初心的紅色足跡,而每一次革命老區之行,習近平總書記都始終追尋著共産黨人的初心,每到一個革命老區、一座革命紀念館,總不忘從紅色遺跡中找尋先輩對初心的堅守,不忘告誡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因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堅定信念、迎接挑戰,唯有牢記使命才能繼往開來、砥礪前行。

  追溯源頭,汲取智慧營養;面向未來,為了美好燦爛的明天,思考使命擔當。站在過去和未來交匯點上的中國,面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既擁有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國內空前繁重任務的挑戰,仍要跨越許多“雪山”“草地”,仍要征服許多“婁山關”“臘子口”。概而言之,我們已經走過萬水千山,但走向未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凡此種種都要求億萬中國人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警醒,緊握奮鬥之槳,高揚奮鬥之帆,立足新的時代條件,打開新的發展空間,繼續闖出一片新的天地,跨越橫亙在前進道路上的一道道溝坎、一個個險灘。唯此,方能實現更高遠的目標,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從開啟新紀元到跨入新時期,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2019年我們又來到一個新的時間節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有理由堅信,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共産黨人,一定能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奮勇前進,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奔向更加輝煌的明天。(南方網徐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