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是共産黨人的初心所繫

2019-05-24 12:11:45|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劉天哲

  7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週之後,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來到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江西于都,探尋“初心”的源頭。(2019年05月22日新華社)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革命老區考察調研,河北西柏坡、山東臨沂、福建古田、陜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山西呂梁、重慶石柱……都留下習近平總書記關心老區人民的身影。這次到于都,是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不到三年半時間裏,又一次考察江西。  

  習近平總書記為何這個時候來到于都,此行背後有何深意?習近平總書記講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他反復強調,“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與老區人民深厚的感情,當然是習近平總書記頻訪老區的一個重要原因,但這次到于都來,卻有著更進一步的深意。

  眾所週知,于都是中央紅軍長征的集結出發地。85年前,中央紅軍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由此出發,如滾滾鐵流,縱橫十余省,爬雪山、過草地,戰強敵、跨激流、翻雪山、過草地,曆盡千辛萬苦,歷時兩年,走完了二萬五千里的長征路,突破了人類的生存極限,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跡,保存了黨和紅軍的基幹力量,使中國革命轉危為安,一路也播下了紅色的種子。紅軍長征,成為震古爍今的不朽傳奇。  

  可以説,長征讓中國共産黨走向成熟,讓黨和革命的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沒有長征的勝利,就沒有中國革命的成功,也就沒有民族的獨立解放,以及今天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中國和十幾億人民的幸福生活。長征是一部豪情萬丈的中國革命壯麗史詩,是一座巍然屹立的中華民族精神豐碑,凝聚著中國共産黨人堅強不屈的理想信念、思想靈魂和不變的初心。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長征永遠在路上,今天,實現民族復興偉大中國夢,我們正在進行著一場新的長征,在新的長征路上,雖然沒有了雪山草地的艱難,但依然面臨著國際國內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複雜形勢的挑戰,任重道遠。因此,我們就不難理解,此刻,我黨為什麼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又為什麼會到于都這個紅軍長征的集結出發地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前動情地告訴鄉親們,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變好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們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也告訴我們,老區和長征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所繫,是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的精神力量所在。走好新的長征路,我們需要再出發,關鍵是要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記住來時的路,知道今天為什麼出發,不忘初心。(作者係四川在線特約網評員賈合祥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