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超級硬核!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未來北京→上海只需…

2019-05-24 12:5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今天上午,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這標誌著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跟隨央視財經記者一起去體驗!

  01

  我國時速600公里磁浮樣車下線

  全國首列自主研發的時速600公里的磁浮實驗樣車,和傳統高鐵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懸浮于軌道運行,沒有輪軌之間的摩擦力。

  高速磁浮列車藍灰的子彈車頭科技感十足,從橫截面可以看出,它採用“抱軌”的方式運行,可以杜絕脫軌的風險。

  鋁合金的車體質輕而強度高,解決了超高速工況下輕量化和噪聲等系列難題。

  步入車廂,座位佈局與現有高鐵類似↓↓

  但是,可開啟的行李艙、寬敞的座椅間距,讓人仿佛置身飛機頭等艙。

  央視財經記者登上列車,最大的感受就是安靜舒適,高速磁浮擁有快起快停的技術優點,無論是在中短途通勤,還是在大城市之間的連接,都可以凸顯它的速度優勢。

  今後,從北京到上海也許只需要3.5小時就可以到達。

  駕駛室內,這列樣車正在模擬以時速600公里運行。

  一體化主控制臺沒有實體按鈕,可以實現全自動駕駛。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 丁參參:這是真正的“貼地飛行”。因為它和軌道地面之間就10毫米的間隙,在1500公里的距離內,現在沒有什麼交通工具能夠超過它。

  02

  設計師説:

  自主技術突破 填補速度空白

  高速磁浮作為當前世界軌道交通技術的一大“制高點”,日本、德國多個發達國家都進行了長期持續研發。

  雖然,我國目前在實際應用中,磁浮技術還沒有大面積推廣,但是它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與普通的高速列車相比,它還有哪些不同呢?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 丁參參:它跟原來的輪軌列車在很大程度上不一樣,它是抱軌運行的,車底下和兩側都有很嚴重的截流,有很強的喉管效應,所以它的空氣動力學的性能很特殊。空氣動力學、結構強度、動力學、懸浮導向控制、運控、通訊、牽引,這些都會有巨大的變革。 

  從科研角度來講,高速磁浮的研究,將帶動多領域基礎研究的提升。

  從實際應用來講,專家介紹,這款磁浮車的造價,與當前時速350公里的輪軌高鐵的造價,基本維持在同一個數量級,在環境友好方面等同於或略小于軌道交通。

  在350公里的高鐵與800多公里的飛機這兩個市場之外,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補速度的空白。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專項專家組組長 賈利民:實現500公里範圍內的通勤交通,1000到1500公里範圍內的同城化交通,和2000到2500公里範圍內的走廊化交通。這三個“化”都能最大程度地支撐實現區域經濟的一體化、跨區域經濟的協同化,最終實現我們國家不同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平衡性。 

  目前,日本擁有42.8公里的磁浮試驗線,並實現了603km/h的最高試驗速度;而德國技術也已在上海實現小範圍商業化應用。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對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進行了部署,力爭形成我國自主的高速磁浮産業化能力。

  按計劃,高速磁浮將在2021年開展調試線上的系統綜合試驗,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 萬鋼:這是我們面向前沿,長期部署,佔領技術制高點,持續保持我國的高速軌道交通領域當中優勢的重大創新。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留短板,絕不給人以卡脖子的機會。

  期待的小夥伴點個讚!

  來源:央視財經微信公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