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爭奪戰已有8人加入 各方就硬脫歐立場分歧明顯

2019-05-27 08:49:19|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27日電 據外媒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佈辭職後,已有至少8人宣佈角逐首相寶座,包括被視為大熱門的前外長約翰遜。據預測,最終參選者可能有逾10人。

  據英媒分析指出,對無協議脫歐的立場已形成參選者之間的一條“中心分界線”,以約翰遜為代表的一些人主張,英國必須做好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另一些參選者則強烈反對硬脫歐。

  特雷莎·梅因無法帶領英國順利脫歐,于24日宣佈辭職。截至26日,已有8人表態要爭奪相位。英國環境部長戈夫26日證實將參選,成為最新一位加入戰局的角逐者。他稱:“我可以確認,我將參加成為這個國家首相的競選。我相信我已準備好團結保守黨、落實脫歐公投結果,以及領導這個偉大的國家。”

  在他之前,約翰遜、現任外長亨特、前脫歐事務部長拉布、衛生部長漢考克、前下議院領袖利德索姆、國際開發部長斯圖亞特,以及前工作和養老金部長麥克維也宣佈要挑戰大位。

  據悉,這將是戈夫與約翰遜繼2016年之後,再度競爭相位。同為脫歐派領軍人物的兩人原是盟友,但在2016年卡梅倫因脫歐公投下臺後鬧翻。當時,戈夫原本支持約翰遜參選,但後來自己也投身選戰,結果兩人雙雙落選。據路透社指出,接下來可能有更多人宣佈參選,使最終人數達到12人。

  按照選舉流程,保守黨議員將首先以表決方式從多名候選人中選出兩人,然後交給約12萬名黨員投票選出黨魁;新黨魁將直接出任首相。新首相料最遲于7月20日就任。

  新首相的首要任務是尋求帶領英國順利脫歐的途徑。已表態的參選人都表示,他們將就脫歐協議取得各方共識,或是修改協議內容,儘管歐盟一直堅稱不會與英國重新談判。

  報道稱,一些參選者甚至表示,若歐盟拒絕讓步,英國應該硬脫歐。被視為大熱門的約翰遜24日在瑞士一場經濟論壇上説:“無論有無協議,我們都會在10月31日脫歐。”拉布則表示,無論有無協議,英國都必須展現出“毫不動搖的脫歐決心”。利德索姆也説,會在“必要”時支持無協議脫歐。調查顯示,保守黨絕大多數黨員都是脫歐派,並支持硬脫歐。

  其他一些參選者則強調,英國必須在議會通過脫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斯圖亞特就表示:“約翰遜似乎要推動無協議脫歐。我認為這會一個極大的錯誤。這會帶來很大的破壞,也是不必要和不誠實的做法。”

  據預測,英國議會將強烈反對無協議脫歐。財長哈蒙德26日説:“一個採納無協議政策的首相將很難……維持下議院對他的信心。”他警告,若新政府試圖讓英國硬脫歐,他會在信任投票中反對其政權。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在特雷莎·梅宣佈下臺後呼籲舉行全國大選,並稱會在有勝算的情況下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

  (原標題:英首相爭奪戰已有8人加入 各方就硬脫歐立場分歧明顯)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