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樣文明,繪就人類命運共同體畫卷

2019-05-28 17:17:28|來源:求是|編輯:杜軍帥

  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強調:“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不同文明只有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才能為人類文明進步、世界和平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那麼,在伸張文明多樣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中國應發揮什麼作用?我們應如何對待自己、對待其他國家和其他文明?

  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看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中華民族愛好和平,自古以來就懂得“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在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中,我們珍惜發展的機遇,也願意以中國的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我們要秉持和平、主權、普惠、共治原則,與其他國家、其他民族一起化解紛爭和矛盾、消弭戰亂和衝突,共同捍衛世界和平。

  堅持共同發展,共生共榮。人類發展到現在,已經結成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是中國人古老的智慧。如今,任何國家、任何民族都不可能脫離其他國家、其他民族而單獨發展自己了,更不可能靠損人利己單獨發展。各國要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成就,我們願和世界人民共享發展的紅利,讓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

  堅持平等待人,永不稱霸。中華文明歷來崇尚“以和邦國”、“和而不同”、“以和為貴”,幾千年來,和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刻進了中國人民的基因裏。如今,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中國人從來就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而是提倡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尊重世界各國人民,尊重世界各種文明。“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衝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萬紫千紅才是春。各種文明只有和各民族的歷史需要相結合,和時代的變化相適應,文明的長處才能得到充分發揮。因此,我們將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反對任何形式的“文明優越論”,反對把自己的制度強加於人。

  秉持開放心態,學人所長,補己之短。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歷史呼喚著人類文明同放異彩,不同文明應該和諧共生、相得益彰,共同為人類發展提供精神力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華文明自身的成長,就是融合多種文明、向其他民族學習的過程。在今天這個世界,我們樹立世界眼光,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並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意義更加重大。

  當今的世界已結成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全世界人民同舟共濟,共同發展,這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我們應該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讓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編織出斑斕絢麗的圖畫,共同消除現實生活中的文化壁壘,共同抵制妨礙人類心靈互動的觀念紕繆,共同打破阻礙人類交往的精神隔閡,讓多樣的文明在現代世界交流互鑒、同生共長,共同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