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情 奮鬥者】中農大紮根曲周46年 鹽鹼地變良田

2019-05-30 22:0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河北曲周縣位於黃淮海平原,自古這裡就是一片鹽鹼地,是出了名的“老鹼窩”。46年前,中國農業大學的老師們來到曲周縣,立下誓言“治不好鹽鹼地不回家”。幾十年過去了,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昔日的鹽鹼地已經變成米糧川。

  曲周縣的麥田裏,小麥這幾天正在生長的關鍵時期。村民説,由於科學管理,現在年年都是豐收年,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曲周縣地處黃淮海平原,全縣72萬畝耕地中,28萬畝是鹽鹼地,春天旱夏天澇。黃淮海平原的老百姓常常要靠國家救濟,每年要吃國家返銷糧30億公斤。1973年,響應黨和國家號召,中國農業大學6位老師來到曲周縣鹽鹼最重的張莊村,立下誓言“一定要把鹽鹼地治理成米糧川”。

  農大的老師們在村裏安營紮寨,向村民們表示,治不好鹽鹼不回北京。

  在漏風、漏雨、漏土的“三漏房”裏,中國農大的老師們吃糙面、樹葉、棉花殼磨成的“三和面”,和老百姓一個鍋裏吃飯,一個土炕睡覺。

  田間地頭,看群眾下水,老師們也下水,看群眾光膀子,老師們也光膀子,他們和農民們一起在鹽鹼灘上摸爬滾打,沒過多久,村子裏就出現了很多“四泡老師”。

  最終,農大老師們在科學調查的基礎上,提出了“淺井深溝、農林水並舉”的綜合治理措施。他們把張莊村南80畝鹽鹼最嚴重的地塊開闢為試驗田,第二年糧食畝産就達到230多公斤,而當時曲周縣糧食平均畝産只有50公斤。就這樣,曲周的土地一年比一年好,農民開始向國家售賣余糧。

  到1988年,曲周縣28萬畝鹽鹼地得到全面綜合治理。1993年,由中國農大牽頭的“黃淮海平原中低産地區綜合治理的研究與開發”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