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小事”,一直牽動習近平的心

2019-06-03 16:33: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要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垃圾分類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習近平卻一直很重視。無論是考察調研還是會議座談,他時常會問起。這件“小事”,一直牽動習近平的心。

這件“小事”,一直牽動習近平的心

  ◎“你們的垃圾都運到哪了?”

  2018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留下了這樣令人難忘的一幕。在聽取來自赤峰市小廟子村的趙會傑代表發言時,他插話問起了一個小細節:“你們的垃圾都運到哪了?”在得知有固定的掩埋點後,他又追問掩埋點是否就在當地。

  垃圾都去哪兒了?怎麼處理的?習近平在國內考察調研過程中,不止一次問起這個問題。

  2013年7月,在湖北考察時,習近平指出,變廢為寶、循環利用是朝陽産業,使垃圾資源化,這是化腐朽為神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他還專門走進垃圾壓縮轉運站、無動力污水處理站等了解情況。

  “地溝油哪去了?”“沒有去搞麻辣燙吧?”2014年2月在北京考察時,習近平來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問起生活垃圾處理情況。

  2018年11月在上海考察時,習近平來到虹口區一個市民驛站,看到幾位年輕人正在交流社區推廣垃圾分類的做法,他十分感興趣。一位年輕人介紹説公益活動已經成為新時尚。習近平強調,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

  2019年春節前夕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習近平來到草廠四條衚同,他在和居民親切交談時表示,希望老街坊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類和環境衛生。

這件“小事”,一直牽動習近平的心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

  垃圾處理看似是件“小事”,卻事關千家萬戶,習近平從很早以前就十分關注。從地方到中央,習近平一直重視垃圾處理、環境整治工作。

  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為了改善縣城生活垃圾亂倒、街道污水橫流的情況,他組織成立了“五講四美三熱愛”辦公室,在縣城裏修建了37個垃圾池。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調研發現,廣大農村“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垃圾無處去、污水到處流”等現象十分突出。在他的直接推動下,浙江啟動“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開啟了村莊整治建設大行動。他親自抓“千萬工程”的部署落實,每年都召開一次全省現場會作現場指導。離開浙江工作後,他依然牽掛關懷並多次指示推動這項工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就垃圾處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加快推進垃圾分類處置也成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重要一環。2016年4月,他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強調,要因地制宜搞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改變農村許多地方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的臟亂差狀況,給農民一個乾淨整潔的生活環境。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係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關係垃圾能不能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2016年12月,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範圍。

  “推行垃圾分類,關鍵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形成長效機制、推動習慣養成。”近日,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這件“小事”,一直牽動習近平的心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

  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垃圾分類處理這件“小事”?在近日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

  “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著滿滿的一桶臟水走到很遠的地方去倒污水。當時,我家廚房沒有排污水管,村裏沒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使我們村莊變成一張靚麗的明信片。”

  2018年,中國浙江省“千萬工程”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浙江安吉縣農民裘麗琴站在聯合國的頒獎臺上的一番質樸話語,引起全場熱烈掌聲。

  裘麗琴感受到的轉變是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千萬工程”推進十多年,浙江省已實現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處理的建制村全覆蓋,截至2017年底已有41%的建制村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在習近平的重視和推動下,我國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許多地方的面貌煥然一新。全國46個重點城市垃圾分類工作中,有41個城市已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按照工作部署,到2020年底前,46個重點城市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計達到35%以上。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習近平對垃圾分類處理這件“小事”的關心背後,是大寫的“人民情懷”,是富有遠見的新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思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