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端午節習俗——賽龍舟

2019-06-05 13:3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賽龍舟是中國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之一,也是端午節最重要的節日民俗活動之一,在中國南方地區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賽龍舟習俗,而大部分是劃旱龍舟、舞龍船的形式。

  古時盛行于吳、越、楚,現在我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流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據《河姆渡遺址第一期發掘報告》稱,早在7000年前,遠古先民已用獨木刳成木舟,並加上木槳劃舟。“龍舟”一詞,最早見於《穆天子傳》卷五:“天子乘鳥舟、龍舟浮于大沼。”預《九歌·湘君》中“駕飛龍今北征,邅吾道兮洞庭”,“石瀨淺淺,飛龍兮翩翩”。學者們認為文中的“飛龍”即是龍舟。

  關於賽龍舟的起源,有多種説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祭水神或龍神等祭祀活動,其起源可追溯至戰國時代。賽龍舟先後傳入鄰國日本、越南及英國等,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龍舟競渡分為請龍、祭龍神、遊龍和收龍等幾個版塊。龍舟競渡前一般都要舉行隆重的祭祀儀式,先要請龍、祭神。如廣東龍舟,在端午前要擇吉日從水下起出,祭過神後,安上龍頭、龍尾,再準備競渡。閩、臺則往媽祖廟祭拜。在過去,人們祭祀龍神時氣氛很嚴肅,多祈求福佑、風調雨順、去邪祟、攘災異、事事如意。在湖北的屈原家鄉秭歸,也有劃龍舟祭拜屈原的儀式流傳。

  2011年5月23日,賽龍舟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