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情 奮鬥者】丹心鐵骨 鑄劍長空

2019-06-08 09:15:42|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有這樣一個空軍之家,他們三代衛國、鑄劍藍天,用自己的無悔選擇,詮釋了將個人命運融入國家民族命運的情懷風骨。

  1951年,志願軍空軍的戰鷹出現在朝鮮上空,面對世界第一的老牌空軍,面對有上千小時飛行經驗的強敵,年輕的飛行員們亮劍長空。

  1951年11月23日,敵人又一次大機群轟炸,飛行大隊長劉玉堤率隊參戰,猛撲衝散敵人陣型,一批敵機向海上逃竄。從沒經過海空飛行訓練的劉玉堤不顧迷航風險,死死咬住目標,一直迫近到150米的超近距離。

  驕橫的對手從沒見過這種打法,劉玉堤一戰擊落四架敵機,誓死保衛祖國是他面對強敵時做出的生死抉擇。整個抗美援朝戰鬥中,劉玉堤取得擊落擊傷敵機八架的驕人戰績。這一張張照片,記錄了刺刀見紅的無畏果敢,也成為人民空軍的精神象徵。

  劉飛保,是劉玉堤的第一個孩子,取名飛保,意思就是飛起來保衛祖國。1969年劉飛保入伍,報名參加飛行員選拔卻未能通過身體測試。這時,父親在戰備繁忙中給他寫了一封信。

  就這樣,在一身油一身泥的機務崗位,劉飛保工作了四十多年,排除過重大隱患,五次榮立三等功。劉家三代人,從飛行到科研到後勤,有八位投身到捍衛祖國領空的事業中。最年輕的是外孫陳瀏,如今是殲-20戰機的飛行員。姥爺和老戰友聊天時的那份表情讓他一直難忘。

  2014年,劉玉堤病重,這時,他才拿出一份十七年前就立好的遺囑。

  2015年2月17日,劉玉堤走完了身經百戰的一生。臨終前,他又用顫抖的手寫下七個字:大大發展轟炸機。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