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國情 奮鬥者】莊仕華:愛灑邊疆 肝膽相照民族情

2019-06-10 10:34:5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有這樣一位醫生,他紮根邊疆47年,和同事們一起治療了13萬多名肝膽病患者。他爬雪山、越戈壁巡診近40萬公里,用腳步丈量新疆全境,把民族團結的種子撒在了天山南北。今天的“愛國情 奮鬥者”,我們為您講述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醫生莊仕華的故事。

  

  這位患者來自1400多公里外的阿圖什市,膽囊已經萎縮,還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莊仕華耐心地給她講解即將進行的手術。僅用6分鐘,患者腹腔鏡膽囊切除順利完成。一上午3個小時,20台手術全部成功。跟隨莊仕華回到他的辦公室,密密麻麻綁在椅子上的手術繩引起記者的注意,原來這是莊仕華平日練習手術打結用的。長年累月的練習,手術繩早已把椅子扶手磨得光亮。

  為了節省手術時間,讓病人少受罪,莊仕華反復做剝離葡萄皮和果肉的“模擬手術”等練習,這一堅持就是20多年。憑著這種執著,莊仕華練就了一手絕活:一台腹腔鏡手術不過10分鐘,單純剝離膽囊最快只要1分鐘;這也讓他創下了13萬多例膽囊微創手術的醫學紀錄。現在莊仕華雖然已經不再擔任院長職務了,但他仍然堅持每天做手術、查房、親力親為照顧病人從未間斷。

  

  在莊仕華的辦公桌上,有這樣一個小本子,上面記著所有重病患者的電話。一次住院,終生負責,這是他對病人的承諾。把病人當親人,把青春獻國家,莊仕華説都是因為感恩。1955年,莊仕華出生在四川簡陽貧困山區,小時候家裏窮,吃飯要靠政府的救濟糧,衣服是鄉親和老師們送的,學費是靠國家減免他才從小學讀到了高中。從軍、學醫畢業後,莊仕華選擇了紮根膽結石和肝包蟲病高發的新疆,這一待就是47年。

  邊遠地區群眾看病不便,莊仕華就常帶著醫療隊走村入戶給群眾巡診。莊仕華和牧民帕塔木汗家是老朋友了,23年來,莊仕華對他們家的幫助都被一點一滴記了下來。1996年,帕塔木汗的丈夫掉進廢井,雖然被成功救治,但是生活已不能自理,當年莊仕華每週騎車往返10多公里幫著做康復治療,還給他們家買來一頭奶牛,幫著開起小賣部,蓋起了新房。

  紮根邊疆47年,莊仕華帶領同事們巡診近40萬公里,為無數患者解除了病痛。他還拿出自己的工資幫助6戶貧困的少數民族同胞蓋起了新房,資助60多名孩子返回了課堂。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