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園會安徽日:徽風皖韻惹人醉

2019-06-11 16:09:04|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光明日報記者 常河

  一抬頭,徽州石雕牌坊上的“徽風皖韻”字樣,儼然是徽文化最醒目的標簽,牌坊前花鼓燈《夫妻觀燈》表演俏皮活潑。戲臺上,黃梅戲摺子戲《女駙馬》和徽劇唱段《貴妃醉酒》等經典劇目輪番登場,引來無數喝彩……

  根據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安排,6月9日至11日為世園會“安徽日”。安徽主題日期間,不僅將上演徽劇、黃梅戲、花鼓燈等精彩戲劇演出,還有明德折扇製作技藝等安徽非遺精品展演。

  安徽園內部。光明日報記者 馬列攝/光明圖片

  “安徽館的設計和建設充分體現了世園會的宗旨,‘讓園藝融入自然,讓自然感動心靈。’”安徽省副省長周喜安介紹,安徽館的設計和建設呈現三個鮮明特點,“第一,我們整個的布展都是按照天人合一、物我共生的這個理念來進行佈置的,充分體現了自然的流暢和自然的展現。第二,突出了安徽獨有的徽派建築。這不僅是安徽的特色,在全世界也是具有標誌性的建築和園藝。第三,體現了跟群眾生活的有機融合。安徽館就是一個平民院落,這是老百姓生活的真實體現。所以,安徽館呈現的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一個建築的擺設,在安徽版圖上,這些都是活態呈現。”

  戲曲和非遺各展風采

  徽劇、黃梅戲是備受全國人民喜愛的地方劇種。世園會“安徽日”期間,共有六場“徽黃佳話”和“花鼓天下”文藝演出,表演具有代表性的徽劇、黃梅戲及花鼓燈。其中,“花鼓天下”在安徽園正門口演出,共有包括經典劇目《千里長淮一條線》在內的14個節目,“徽黃佳話”在世園會媯汭劇場內演出,共表演15個節目,包括徽劇唱段《貴妃醉酒》和黃梅戲小戲摺子戲《女駙馬》等經典劇目。

  在世園會安徽園正門口,記者看到,徽匠神韻——安徽非物質文化遺産精品展正在舉行,現場模擬千年古井貢酒釀造工藝,省級非遺項目痘姆陶器現場輪制拉坯等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眼球。非遺展示之外,園內的書法展示,也呈現了中國的文房四寶——宣筆、徽墨、宣紙、歙硯,古韻典雅。

  安徽省文旅廳副廳長周明潔介紹,非遺展示“安徽日”重點展出的項目,共有精選出的7項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進行活態展演和精品展示,現場輔以互動、體驗等環節,普及非遺保護知識,宣傳安徽優秀傳統文化。

  “各顯神通”推介安徽旅遊

  穿過高聳的“徽風皖韻”牌坊,就進入了北京世園會安徽園。青山綠水環繞村落,粉墻黛瓦點綴其間,安徽園以徽派建築藝術和徽派園林風格,呈現出物我共生、天人合一的至臻格局。

  “我們特意在青山綠水和亭臺樓閣間安裝了霧化設備,只要打開,標誌鮮明的徽派古民居立刻雲霧繚繞,仿佛仙境一般。”安徽園設計師王引説,3000平方米的展園分為水口園林區、村落文化及生活園藝展示區、田野園藝區三部分,不論是白墻黛瓦的徽派建築,還是到處可見的精美雕刻,都傳遞著徽州特有的詩意與浪漫。

  斯裡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對安徽園讚不絕口:“在這裡可以看到安徽人古老的生活方式,也能感受到安徽對傳統文化保護所作的努力,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

  開幕式後,安徽旅遊推介也在世園會園區同行廣場多功能廳舉行。省文化和旅遊廳在此推介安徽旅遊,亳州、六安、滁州、黃山、池州、宣城、安慶等7個市也將進行旅遊推介。

  綠水青山帶笑顏

  走進安徽園,田野園藝區帶給遊人閒雲野趣,雲霧茶園、藥園、果園、文房四寶、奇草異卉園、竹林六個景觀小品分列兩旁,一個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呈現眼前。

  安徽園入口處的牌坊,原料是一塊上千噸的整石,由二十多位非遺傳承人手工雕刻而成。展園入口處,是徽派的水口園林,水口園林是徽州古村落的特有形式,因古民居常在水流出村口處,因此人們便在此修建園林。這裡有拱橋、休息亭、跌水、大樹、條石駁岸,為夏日帶來一抹清涼。

  近年來,安徽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保護古村落之外,通過森林撫育、人工造林等綠色提升行動,提高了森林覆蓋率;同時深入實施新安江和太平湖流域綜合治理項目,保護水環境,讓徽州古村落、古民居與大自然緊密相融,形成了“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

  目前,安徽正在推深做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和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擦亮自然生態“底色”,提升高品質發展“成色”,努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為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