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推動吉中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臺階——吉爾吉斯斯坦各界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9-06-12 05:12:3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11日電(記者關建武 蔣國鵬)在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發表署名文章。文章引起吉爾吉斯斯坦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吉方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高度評價中吉兩國關係,並就兩國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確保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提出重要主張,令人備受鼓舞,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的好鄰居、好兄弟,中國的成功也是吉爾吉斯斯坦的成功,”吉爾吉斯斯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伊斯哈克·馬薩利耶夫説,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表達了對吉爾吉斯斯坦的堅定支持和對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強烈願望。他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發展兩國關係的主張非常重要,希望此次訪問取得豐碩成果,推動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臺階。

  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社長庫巴尼奇別克·塔巴爾季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兩國關係的重要闡釋,如“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中吉關係不存在任何懸而未決的問題”,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而習近平主席就中吉關係提出的一系列主張,“對於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以及吉爾吉斯斯坦的發展尤為重要,我們對此必須格外重視”。

  在吉爾吉斯斯坦國立大學國際區域關係系主任庫巴特別克·科庫姆巴耶夫看來,吉中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在政治互信、務實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雙方都在努力做得更好。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關於中吉關係和上海合作組織的相關闡述為兩國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密切兩國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合作指明瞭方向,相信此訪一定會推動吉中關係、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向更高水準發展。

  吉爾吉斯斯坦國際問題專家伊戈爾·舍斯塔科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是一份反映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互利合作邁入新階段的“政策文件”,在戰略互信、發展戰略對接、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合作等方面都有政策性闡釋,對於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曾在中國留學多年的賴姆庫洛夫·伊爾吉茲表示,讀了習近平主席的文章,他對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關係的光明未來更有信心,認識到兩國關係的發展是全方位的。“在中國的留學生活,讓我有機會更為深刻地認識中國,更為深刻地認識吉中關係的重要性,希望我們兩國兄弟般的關係不斷加強,如天山上蒼勁挺拔的雪嶺雲杉,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