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珍稀植物,願你被世界溫柔相待

2019-06-13 10:02:17|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剛剛過去的端午節假期,北京世園會上一場以中國特色珍稀植物為主題的展覽吸引眾多中外遊客。源於上億年前的極度瀕危物種華蓋木,種子要覆蓋一年才能萌芽的伯樂樹,附身於岩壁上的杏黃兜蘭……它們有的來自遠古冰川,有的出自高山雪域,中國山水成為它們的“避風港”。

  面對一株源自上億年前的古老植物,再柔弱的綠色也會令人肅然起敬。只有凝聚保護共識,共同採取行動,才能讓這抹寶貴的綠色永續不竭。

  珍稀植物是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無價的生物寶藏。被譽為“蕨類植物之王”的桫欏,對重現恐龍生活時期的古生態環境具有重要參考價值;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危物種的杜鵑紅山茶,具有重要的生態和經濟價值;中國僅存500多棵的五小葉槭,是生物多樣性研究的重要資源。這些中國特有的珍稀野生植物,已成為聞名世界的“植物大熊貓”。保護這些物種,不僅能幫助人類破解一些難題,也有助於維護生物多樣性,守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生命經過幾十億年發展演化形成的,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基礎。然而,無序開發、過度掠奪,使得全球自然環境遭到粗暴破壞,大量珍稀植物瀕臨滅絕。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中國人民自古崇尚自然,2500多年前的詩歌總集《詩經》,提到130多種植物。從《神農本草經》到《本草綱目》,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一直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中國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制定一系列生物多樣性保護計劃。從1984年記載354種植物的第一批《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名錄》公佈,到2004年記載4408種植物的《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出版,一條條挽救植物生命的記載令人動容,一株株珍稀植物重煥生機,成為靚麗的“中國名片”。

  從雲南香格里拉四五千米石縫中的珍稀野生牡丹,到怒江懸崖峭壁上的瀕危兜蘭,通過瀕危植物保護計劃,諸多稀世花木得到搶救保護,在世園會上絢爛綻放。

  中國從不吝惜與世界分享珍稀植物的寶貴資源:源自中國的“鴿子樹”珙桐挺立日內瓦街頭,傳遞著世界和平的美好信息;銀杏樹中提取的黃酮用於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紅豆杉中提取的抗癌物質紫杉醇造福全球。科學家袁隆平利用野生稻基因,培育出高産優質雜交稻,為增加全球糧食産量作出卓越貢獻;復旦大學教授鐘揚,帶領團隊在青藏高原艱苦跋涉數十萬公里,累計收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為人類留存澤被後世的基因寶藏……202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在中國舉辦,這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保護生物多樣性工作的肯定。

  一花一木總關情。野生動植物的命運不僅攸關地球明天,也與每個世界公民息息相關。北京世園會以“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為主題,喚醒更多人尊重自然、守護家園的意識。中國將繼續與世界攜手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締造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新華社記者 丁靜 韓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