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媒體:與中國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2019-06-14 17:2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8142257_15604734877501n

6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國際在線專稿:6月1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吉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成果,一致同意推動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國家通訊社報道,吉爾吉斯斯坦借助“中國機遇”實現發展,與中國開展高品質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報道稱,中國是世界政治和經濟舞臺上的重要國家之一,對於吉爾吉斯斯坦來説,與中國開展高品質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的關係正在迅速發展,交流頻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起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許多專家認為,習主席此次訪問為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之間未來關係的發展奠定基礎。

  報道指出,作為中國的近鄰,吉爾吉斯斯坦借助中國帶來的機遇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互利共贏關係是長期和戰略性的,如今,兩國的關係達到了更高的水準。

  多年來,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制定了很多有關基礎設施建設的協議,其中包括重建數條具有戰略意義的公路以及對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道路進行大修。政治學家瓦季姆·杜特裏斯表示,在吉爾吉斯斯坦,吸引中國投資者的行業有製造、運輸和通信業,以及汽車維修、貿易、房地産、日用品等。此外,中國對科技領域的投資興趣正在增長。

  在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談中,熱恩別科夫總統表示,吉爾吉斯斯坦願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與中國深化發展雙邊貿易、推進聯合投資項目。他還強調,雙邊項目的實施對於吉爾吉斯斯坦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

  吉爾吉斯-俄羅斯斯拉伕大學漢學中心主任麗拉·蘇拉伊馬諾娃指出,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是吉中兩國最有前景的合作方向。目前,兩國的合作項目和合作計劃正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實施開展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