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發改委:堅決反對將中國稀土資源製造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發展

2019-06-17 14:55:59|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願以稀土資源和産品滿足世界各國發展正當需要,但堅決反對將中國稀土資源製造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發展。

  國家發改委近日連續舉辦三場稀土行業座談會,分別聽取行業專家、重點企業以及相關地方的意見和建議。與會者提出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稀土出口管控、強化稀土全方位監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應用産業發展等。

  孟瑋在17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説,此舉旨在加快構建産業結構合理、科技水準先進、資源有效保護和生産運行有序的稀土行業發展格局,推動中國稀土産業高品質發展。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對三次座談會上收集的有關意見建議逐條進行梳理研究,並將在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證基礎上,抓緊研究出臺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比如,針對目前稀土行業違法違規生産問題,官方將加大行業整頓規範力度,構建長效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發展秩序;針對稀土行業生態環保歷史“欠賬”問題,將紮實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加快研發應用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推進稀土産業綠色發展;針對稀土行業高端産業應用不足問題,將完善創新激勵機制,支持企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産業競爭能力。

  談及稀土會否成為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中的反制手段,孟瑋稱,當前全球産業鏈條緊密相連,環環相扣,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中國一直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支持經濟全球化,秉持開放、協同、共享的方針,推動中國稀土産業發展,願意以稀土資源和産品滿足世界各國發展正當需要。

  她同時強調,互利共贏需要各方誠意維護,某些國家罔顧世界貿易規則、破壞全球化産業鏈條,對此我們堅決反對。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稀土資源製造的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我們也堅決反對。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堅決反對將中國稀土資源製造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