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塔吉克斯坦推動中塔友好走向新輝煌

2019-06-17 19:58:59|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中塔兩國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是中塔友好關係史上的新里程碑,推動兩國合作進入新階段,深化“一帶一路”與塔吉克斯坦發展戰略的對接。

  作者:陳菊霞

  2019年6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的熱烈歡迎,並與其舉行會談。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標題展現了對兩國世代友好關係的珍重,對兩國關係美好未來的殷殷期盼。

  訪問期間,中塔雙方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同意致力於發展兩國全天候夥伴關係,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雙方對中塔世代友好關係和兩國在各領的互利合作給予高度評價,共同構築中塔友好關係發展的新藍圖。

  中塔兩國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兩國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此次訪問是中塔友好關係史上的新里程碑,推動兩國合作進入新階段,深化“一帶一路”與塔吉克斯坦發展戰略的對接。

  促使中塔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塔作為山水相連的好鄰居,世代保持友好關係,不存在歷史爭端和衝突。自兩國建交以來,始終秉承互利共贏的理念,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在國際舞臺上互相協作,共同發展,促進兩國關係進入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猖獗,地區發展不確定性上升,這為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帶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創造了新的發展機遇。中塔兩國充分利用當前的歷史機遇,基於互利共贏、立足於平等互信、推進民心相通,為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打下堅實基礎。現在,中塔關係在高層引領下邁進新階段。

  習近平主席同塔吉克斯坦總統開展元首外交,繼續引領中塔關係快速發展。2014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中塔關係進入快車道。2017年,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兩國全面戰略夥伴注入新動力,引領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推動中塔合作進入新階段

  中塔秉承互利共贏的原則,各領域的合作蓬勃發展。當前,兩國以經貿合作為引領,其它領域的合作日漸加快。中塔以“一帶一路”合作為主軸,推進經貿、投資、能源化工、交通運輸、礦業冶金、基礎設施、農業、農産品加工等領域合作,使得兩國合作呈現多元化、立體化的趨勢。

  目前,塔吉克斯坦境內有300多家中資企業,實施大量高品質項目,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為當地人民謀福祉。中方在塔投建水泥、化工、紡織、電力、交通等産業,有力支持塔實現能源獨立、交通改善、糧食安全、工業化等發展規劃。水泥廠、煉油廠、農業紡織産業園、礦業冶煉工業園等項目順利實施,成為塔吉克斯坦工業化的加速器。中國已成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和主要貿易夥伴。未來幾年,中塔貿易額將突破30億美元。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為兩國全面合作帶來新活力,推動兩國合作進入新階段。

  深化“一帶一路”與塔吉克斯坦發展戰略對接

  塔吉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覆蓋的65個國家之一,是實現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不可或缺的參與者。自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塔吉克斯坦就給予積極回應與支持。

  2017年塔吉克斯坦通過《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該戰略規定了塔吉克斯坦未來近十年的國家發展方向。根據該戰略未來,塔將重點發展交通、能源、農業、旅遊等領域,並加強地區間合作。“一帶一路”也將優先與沿線國家發展在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與《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高度契合。自塔國家發展戰略通過後,中塔積極加強其與“一帶一路”對接,深入挖掘兩國合作的潛力,著力提升合作品質,深化互聯互通、能源、工業、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中塔兩國從戰略高度和頂層設計入手,為兩國關係行穩致遠奠定堅實的基石。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為深化“一帶一路”與塔吉克斯坦發展戰略對接帶來新機遇。(陳菊霞 新疆大學中亞地緣政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