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從五方面著力引領亞洲安全與發展

2019-06-19 19:07:4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吳大輝 清華大學歐亞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期待”,“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願景”,“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是我們的共同需要”。這是繼習主席2014年在亞信上海峰會上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2015年在致亞信非政府論壇首次年會的賀詞中提出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後,再次為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貢獻中國方案。

  第一,針對零和博弈和保護主義,提出要“建設互敬互信的亞洲”。

  習主席認為,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強調“遵循聯合國憲章確立的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在2016年北京亞信外長會議開幕式上,習主席曾經指出“我們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依據國際法,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問題,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我們要堅持和發揚亞洲國家長期以來形成的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加強地區各項安全機制協調,圍繞彼此一致或相近目標逐步開展合作,形成合力,求得實效。在此基礎上,可以逐步探討構建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習主席曾多次指出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第二,針對各種安全挑戰,提出要“建設安全穩定的亞洲”。

  習主席再次重申中國一貫倡導的新安全觀,即謀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安全應該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通盤考慮亞洲安全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增進戰略互信,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要聚焦發展主題,積極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不斷夯實安全根基。習主席發言中強調“堅持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妥善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特別是要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第三,針對各國期待加強區域合作,提出要“建設發展繁榮的亞洲”。

  亞洲經濟領跑全球,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方興未艾,亞洲在全球發展全局中的戰略地位不斷上升。習主席強調“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我們要共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區域一體化文件。要落實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識,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推動各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指明瞭亞洲未來發展目標,也闡明瞭發展方向,即通過各國戰略的有效對接,實現區域一體化。目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與歐亞經濟聯盟啟動對接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發展戰略開展對接合作。本次習近平主席出訪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兩國,與吉塔兩國領導人分別達成一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吉爾吉斯斯坦《2018-2040年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入對接,致力於逐步構建中塔發展共同體。

  第四,針對“文明衝突”論沉渣泛起,提出要“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洲”。

  習主席強調“封閉的空間只會四處碰壁,開放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多樣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以和諧共生超越文明衝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閡,以繁榮共進超越文明固化。習主席在此前上海合作組織比什凱克峰會的發言中強調,“要珍惜本地區文明多樣性這一寶貴財富,摒棄文明衝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世代友好、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持久動力。”文明原本就是多姿多彩的、平等包容的,並無孰高孰低、孰優孰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是該文明共同體人民智慧的象徵,都值得尊重和珍惜。5年前,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以文明多樣性為邏輯起點,深刻闡釋“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勾勒出各國文明相容並蓄、和諧發展的路線圖。習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曾經指出,“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如果人類文明變得只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

  第五,針對可持續發展面臨的難題,提出要“建設合作創新的亞洲”。

  習主席指出“要順應時代變化,把勇於革新的理念落實到行動層面,加強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創新,永葆亞洲發展活力”,強調“要敢於推陳出新,努力為解決老問題尋找新答案,為應對新問題尋找好答案,破解亞洲面臨的各類難題。”早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習主席曾經指出,世間萬物,變動不居。要摒棄不合時宜的舊觀念,衝破制約發展的舊框框,加大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力度,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穩定推進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機制。習主席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中曾經指出“‘茍利於民,不必法古;茍周於事,不必循俗’。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

  習近平主席在此次亞信峰會講話中宣示了“作為亞洲大家庭一員和國際社會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決不損人利己、以鄰為壑,通過和平方式處理同有關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堅持開放共贏——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同各方用好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臺,為共同發展持續注入強大動能;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是亞信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始終是亞信進程的積極參與者,是亞洲新安全觀的倡導者。在2014-2018年擔任主席國期間,中國為豐富亞信發展理念與合作內涵、促進亞信成員國之間的內部凝聚力、釋放亞信的地區與國際影響力作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此次提出從五方面著力,引領亞洲安全與發展的倡議為亞洲國家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新形勢下共迎機遇、共對挑戰指明瞭方向,為開創亞洲安全和發展新局面貢獻了中國方案。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