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鐵焊接大師”李萬君見證中國高鐵從追趕到領跑的發展歷程

2019-06-20 18:1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20日,被譽為“高鐵焊接大師”的李萬君在北京表示,從業32年來,他與工友們進行了多項技術突圍,親身經歷了中國高鐵事業的蓬勃發展,見證了中國高鐵從追趕者變成世界領跑者的發展歷程。

  中國自主研製的標準動車組“復興號”時速350公里,是當今世界上大規模運行的最快動車組。在中車集團從事復興號動車焊接工作的首席技能專家李萬君介紹説,轉向架是連接轱轆和車體最重要的部件,不僅承載整車的重量,還關係到高鐵運行時的速度和安全。他的工作就是轉向架焊接:“2017年,我們終於開始生産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高鐵復興號,在轉向架生産過程中,我們又遇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難題。我們用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採用合理的焊接順序,用‘一槍三焊’的操作法,保證了復興號的批量生産。我們中國製造的産品陸陸續續走向世界,我們中國的標準也陸陸續續成為世界的標準。”

  從2007年中國剛開始生産動車組的時候,李萬君就攻克了動車組轉向架的多項難題,確保了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按時進行。2017年,李萬君和他的工友們親手打造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以每小時350公里的時速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飛馳,這也是世界上首次以這個時速進行商業運行的高速列車。

  李萬君在本職崗位上取得的一個個成績並非偶然。在32年的長期工作中,他同時擁有碳鋼、不銹鋼焊接等6項國際焊工(技師)資格證書。出生在上世紀60年代的李萬君,經歷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他坦言,新時代對技術工人的要求變化非常大:“剛上班的時候我們生産的是老綠皮火車,對技術工人的要求,把工件焊結實就行。隨著産業的不斷升級換代,我們開始生産動車組了,到現在的高鐵,對我們技術工人的要求不僅是把産品焊好、焊精,而且還要像藝術品一樣,內部不允許有任何瑕疵,我們的技術和産品的更新換代不斷提高了。”

  為高速動車組生産培養新生力量,是李萬君對中國高鐵製造的又一大貢獻。為確保時速250公里和350公里動車組順利生産,以及時速380公里超高速動車組的試製,李萬君肩負起了為企業培養後備技術工人的重任。從2010年開始,李萬君牽頭組建了公司焊工首席操作師工作室,擔任負責人至今。九年來,他通過工作室的平臺,組織集中培訓400多次,培訓焊工2萬多人次。李萬君説:“以前世界大賽、技能大賽,包括焊工,那時候我們想,能參加就行,現在不僅能參加,而且我的兩個徒弟在去年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了兩個單項第一。剛開始生産動車,生産高鐵的時候,不會技術、不會操作,有時候外國專家過來指導我們。那時候我就在現場想,我們中國的技術,中國的高鐵什麼時候能夠走向世界?那時候只是個夢想,最近這些年這已經不是夢想了。”

  李萬君表示,在高鐵生産過程中,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難題,他和他的團隊,以及無數高鐵工人將用工匠精神把手中的産品幹好幹精,讓中國高鐵在世界上不斷領先、不斷領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