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種啥能增收?甘孜州川藏公路第一村的謀發展之路

2019-06-20 17:2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瀘定縣冷磧鎮團結村村民出售自種的羊肚菌。 攝影:黎萌

  作為上好的食用菌,羊肚菌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人工種植。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鄧超 張同義):收購羊肚菌的車子開到團結村村委會前的小廣場上停住,等候的村民圍攏了過去,讓車裏下來的人挨個給自己種的菌子過秤,收購價是每斤40元。

  價錢跌了 且一年比一年低

  記者站在一旁,看到收購商把很少量個頭偏小、根部顏色發暗的羊肚菌撿出來撂在一旁,“這個要不得”、“這個不行”……對此,種植戶有輕聲嘟囔著表達異議的,但眼見絕大部分辛苦種得的勞動果實變現,他們的臉上都帶著笑。

  團結村位於老二郎山隧道西洞口,是川藏公路由東向西從雅安進入甘孜藏族自治州後的第一個村子,有“甘孜州川藏公路第一村”之稱。全村平均海拔1800米,共3個村民小組,292戶,耕地面積1677畝。主産玉米、蔬菜等經濟作物,主要經濟特産有花椒、大櫻桃、羊肚菌、李子等。2018年人均收入1.5萬餘元。

  從2013年被引入試種到現在,羊肚菌已成為團結村村民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並且是二組村民的主打産業。目前全村有80多戶在種,種植面積為400畝,種植收入比約佔全村人均總收入的三到四成。

  “羊肚菌我們已經打算逐漸淘汰了,總是種一種東西不行,另外不僅我們在種,許多地方也都在種,多了價錢自然就會下降。”在一旁的團結村書記周祖詳説。

  作為村裏的帶頭人,周祖祥這樣打算肯定有他的道理。那麼,種植戶的情況是怎樣的?又有啥考慮?一週之後,記者再次來到團結村採訪調研。在村主任周友平的帶領下,走進了離小廣場最近的一個羊肚菌種植戶家,和主人擺起了龍門陣。

  “今年的價格不如往年,産量也不如。”女主人叫李琴,快人快語。她説,40元一斤比往年低,2014年的時候,價格是80元,後來種的人多了,價錢就跌了,而且是一年比一年低。

  “那明年還種不種呢?”記者問。“要看下,因為周圍村裏也都在種,今年跟著種的人特別多。”李琴説,她家是2015年開始種的,當年賣60元一斤,去年50元一斤,家裏有10畝地,羊肚菌種了四五畝。“今年虧本了,達不到我們買菌種的錢,種子貴,一畝地要5000元投入。”

  李琴説,老公前些年都在外面打工,這四五年回家搞種植了。最初村主任帶領種海椒等蔬菜,後來價格不好,村民就沒繼續種,後來村幹部又帶著我們種羊肚菌,但今年羊肚菌的價格也不好了。

  “每斤40元,老闆(收購商)還選了又選,今年他們是最挑的,所以實際上每斤還沒賣到40元。以前他們是不挑的,收了就走了,今年是挑得最兇的。”李琴説。

  因為此前對羊肚菌的價格沒有概念,記者覺得,村民對一週前老闆給出的收購價還挺滿意,那些被挑撿出來沒賣掉的菌子,他們拿回家後會自己吃掉。但李琴説,挑出來的我們也捨不得吃,烘乾了先放著,等回頭收購商再來收幹的。“因為吃了就更虧了”。

  多數村民的羊肚菌還沒賣

  李琴的家緊鄰村裏的小廣場 攝影:黎萌

  李琴和丈夫黃桂倫、女兒在家中院子裏的合影。 攝影:黎萌

  李琴的丈夫叫黃桂倫,那天跟著村主任周友平到村民家擺龍門陣時,他回來的晚,沒聊上。記者之後電話再訪他時才知道,他們家種的羊肚菌一直都還沒賣。是什麼原因呢?“一是價錢不好,二是也沒有老闆來收。”黃桂倫説。

  “這表明羊肚菌沒有市場了麼?而且,老闆不來收,你著不著急呢?”記者問。黃桂倫的看法是,不是市場沒有需求,而是這邊的羊肚菌品質相比成都周邊種的要好,所以賣的貴。“不著急,慢慢聯繫,因為我們的東西比較好,而且幹貨也不會壞。” 黃桂倫説。

  但黃桂倫也考慮到了降價的可能。 “應該賣到每斤350元左右才不虧。”去年賣到了450-500元一斤。去年最好的時候賣到過600元一斤。

  其實,周友平家的羊肚菌也還沒有賣。他説,“原因也很簡單,賣鮮的價格不好,所以就晾幹或烘乾後,等著賣幹的。”

  那周友平和李琴預計什麼樣的幹貨價格他們能夠接受呢?“去年最高是600元一斤,今年好一點的幹貨能賣到500元一斤。”周友平表示,這也是很多村民的想法。他説,村裏很多人家裏的羊肚菌還都沒賣,賣了的只是少部分。

  周友平坦言,今年的羊肚菌收成沒有去年好,自己保守的估計是“只能掙點人工錢。”他説,實際上賣鮮貨也不至於虧,但若是賣幹貨,就多少能掙點。

  周友平家今年種的羊肚菌也有四五畝,和黃桂倫、李琴家種的面積相當,去年此一項的收入約5萬元。因為不用請人,全部是自己種,所以所謂的人工錢就是自己的付出的勞動工時變成錢。

  陳道平是團結村所在的冷磧鎮黨委副書記,她告訴記者,鎮裏種羊肚菌的農戶不少,但因為今年新鮮的羊肚菌價格較低,所以很多農戶就把菌子曬乾烘乾後先放著,待價而沽,等價格好一點的時候再賣。

  黃桂倫認為,今年成都地區種植面積也增加了。他説,根據目前的市場,明年羊肚菌只能少種,不能多種。今年他家已經減少了一半的種植面積。“明年可能種,也可能不種。要等手裏的羊肚菌賣出去之後再做決定。”

  6月13日,聯繫黃桂倫的結果是,最新有老闆的出價是300元/斤,沒成交。看來,今年羊肚菌市場的價格遭遇寒冬。如何及時適應市場,同時符合村裏的實際情況,成了擺在團結村幹部群眾面前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重樓、蘋果、櫻桃還是花椒 種什麼好?

  團結村遠眺。照片中黑色棚子裏種的都是羊肚菌。 攝影:黎萌

  站在村裏的小廣場上往北邊高處看,就是318川藏公路。 攝影:黎萌

  團結村過去是遠近聞名的“飛虎村”,因緊鄰國道318線,部分村民幹起了扒貨車偷盜銷贓的營生。痛定思痛,村兩委在冷磧鎮黨委政府的引導下,著力培育良好民風,抓實産業發展,帶領全村脫貧,讓二郎山上的“飛虎隊”成為歷史。通過不懈努力,團結村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文明村鎮”,被農業農村部授予“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等榮譽稱號。1.5萬元的人均年收入位居瀘定縣冷磧鎮各村前列。

  “今年在試種藥材,現在看我們村的海拔和氣候適合種藥材。”村書記周祖祥道出了自己的打算。“目前重樓的需求量比較大,價格也比較好,完全可以讓老百姓增加收入,而且會超過我們現在種羊肚菌的收入。”

  周祖祥此前是團結村的村主任,再早曾在外面打工,能幹肯幹會幹。他認為,農村要發展離不開適合自己的産業,此前幾年羊肚菌是村裏的主要産業之一,但是它現在已經衰敗,農民因此得到的收入有所減少。

  “如果我們種重樓,會是大面積地種,現在村裏包括我自己都試種了一些,已經獲得了成功。”周祖祥説。

  儘管市場不好,記者調查發現,已經種了幾年羊肚菌的村民不會一朝就全部換掉。周友平説,因為棚已經有了,也是有投入的,羊肚菌一般種三年需要換地,就把棚拆了挪過去,這樣經濟。“所以還是有人會繼續種,因為追加的投入小。將來除非是棚子不能用了,才會考慮改種別的。”

  李琴的看法是,將來種什麼還是要靠村幹部帶領,村民自己一般不會去做新的嘗試。對李琴這類的擔憂,周祖祥表示,只要是不願意種羊肚菌的,就動員他們去種重樓。

  但周友平的想法是,“羊肚菌還會繼續種。棚搭好了,需要的只是換地,不至於怎麼虧。家裏的地一部分需要換,不是全換。”他説,今年還沒想去種重樓,現在市場價錢也在跌。“因為我現在也種了六七畝的花椒,已經開始挂果了,收穫季節是每年8月份。現在一部分有收成了,明年還會多一些。”

  周友平告訴記者,重樓的投資大,如果搞不好,村民會有怨言,所以要再觀察一下。“村裏發展蘋果和花椒比較適合,不用換地,多年都可以收穫。一般老百姓種重樓會投入不起,因為一畝地要投四五萬,而種羊肚菌頂多每畝投入5000。”

  黃桂倫就是已經試種了重樓的村民之一。“我現在就試種了兩分地,去年11月種下的。現在還想不好是否要繼續種。有人説市場價漲了,有人説降了,搞不很清楚。”

  陳昌是周祖祥的前任,團結村開始引種羊肚菌就是在他擔任村書記期間開始的。當時,陳昌先在自家的地裏試種了5畝。他説“同一塊地裏就有羊肚菌顆粒無收的情況,所以我認為種羊肚菌就已經是高投入、高風險和高效益了。”

  2016年陳昌被提拔到鄰近的加郡鄉擔任副鄉長,但家還在團結村,他夫人也是村裏羊肚菌協會的會長。今年他家總共種了約50畝羊肚菌,此前全部以鮮貨的方式賣完。陳昌表示,“鋻於目前的市場情況,還有土地需要輪換的情況,我家的羊肚菌明年不至於不種,但會少種。”

  陳昌對記者説,重樓和羊肚菌相比,投入更大,一般的農戶零星種一點還可以,如果大量種植,就根本投資不起。還有就是重樓的市場價格也不是很穩定,去年、前年種重樓利潤高,但去年年底之後價格就大跌了。

  那麼,市場不斷在變化,團結村如果改種其他作物,選什麼好呢?村主任周友平提到了小廣場所在的團結村二組,正在為選擇什麼品種的果樹費思量。“想都種蘋果,但選種是個大問題,什麼品種的蘋果能適合我們村的土地和氣候條件還不知道,希望有農業技術專家給我們指導。”周友平説。

  回訪村書記周祖祥時,他的想法是,“如果要種蘋果,村子裏的其他果樹全部要砍掉,包括李子樹、桃樹等,如果不行,最好還是種重樓。”

  周祖祥介紹,目前,團結村一組因為種大櫻桃,百姓的收入有增無減;而三組的主要産業是種花椒,市場還不錯。就是二組的主産羊肚菌,市場已經不好,未來是種重樓還是蘋果,我們村兩委還在討論和論證。但不論兩者裏面種什麼,都要大面積的種,不搞小打小鬧,那樣會讓老百姓掙不到錢。

  對此,陳昌認為,村裏種植業發展要成片成規模。而究竟種什麼好,村兩委肯定會有一個規劃。就拿二組來説,可以分為幾大塊來規劃,蘋果和李子當然可以,之前也種的花椒和大櫻桃管理好了,前景也很好。

  “但全村或全組只種一樣東西也不是很現實,所以分成幾塊,種不同的經濟作物是比較合適的。”陳昌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