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他有雙“超精密機械手”

2019-06-21 08:57: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魏紅權正在檢測精密結構件。

  一塊半精加工的零件,研磨十余分鐘後,像變魔術般,表面平整光亮如鏡!當零件表面清晰地反照出操作臺上的圖案和文字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在一次“大國工匠進校園”的活動上,魏紅權現場展示“絕活”,引得台下觀眾讚嘆不已。憑著一雙神奇的“超精密機械手”,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武漢重型機床集團鉗工魏紅權榮獲2019年全國“最美職工”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他的手研磨能達到什麼精度?頭髮絲直徑的1/70,遠遠超過機械設備!”説起“魏大師”,武重集團有限公司機加公司黨總支書記田學濤一臉的欽佩,有時候,機器加工達不到的精度,只有魏紅權的手能達到。

  2010年,武重集團承接了某工程的加工項目,涉及世界前沿技術。由於核心運動部件的精度極高,加工難度非常大。“比如兩個齒輪之間,要求幾乎完全沒有間隙,但齒輪咬合太緊很容易卡住,如何順暢傳送?解決好這個難題,要求齒輪間的正負誤差不能超過3秒。”魏紅權説,他們一般用度作為角度單位,1度的1/60為1分,1分的1/60為1秒,誤差不超過3秒,難度可想而知。

  魏紅權認真分析核心運動部件圖紙和工藝要求,反復推敲,從加工方法、測量手段到使用的各種工具都琢磨出一套完整的加工方案。為保證裝配週期,減少干擾,他白天主要完成準備工作,晚上開始操作。經過不斷嘗試,小心翼翼地研磨,尺度精度和角度精度一點點向設計要求靠近,一週後他終於啃下這塊“硬骨頭”,産品達到設計要求,順利通過檢測。

  在武重集團,許多重要裝備出廠前,魏紅權的雙手就是最後一道關口。他的“超精密機械手”是達到設計精度的最後保證。

  過去,有些艦艇的螺旋槳噪音大,而噪音大的原因就是一些零部件的精度不夠。魏紅權苦心研究,自創研磨加工方法,成功解決了國家“863”計劃項目中七軸五聯動車銑複合立式加工機床銑軸、萬能旋轉搖擺銑頭精度超差難題。該機床可廣泛用於大型艦艇螺旋槳加工,2012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日復一日,魏紅權苦練技術,練就了絕活,也練就了信心。他清楚地記得,2016年,武重集團與意大利某老牌重型機械生産企業合作生産一台重型鏜床。當時核心部件由意方提供,當設備裝配完成進入檢測階段時,魏紅權發現設備精度達不到要求,問題出在意方的核心部件上。意方將其部件運回國內檢修,但檢修之後運到武重,其設備精度還是不合格。

  這下意方技術人員火了,他們堅持認為,自己的部件沒問題,是檢測儀器有問題,才發生“誤判”。魏紅權據理力爭,用國際認可的先進檢測儀器出具檢測報告,意方才承認自己部件存在瑕疵。最終,魏紅權用自己高超的技術,修復了該部件,圓滿交付了訂單。

  類似的機床産品綜合精度超差的品質難題,近年來魏紅權已解決了300多個。在一次次攻堅克難中,他先後獲得“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技師”“全國技術能手”等數十個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如今,50多歲的魏紅權已經收了10多個徒弟,建立了自己的“創新工作室”。“藝無止境,我還將繼續鑽研下去。”魏紅權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