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朝友誼新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習近平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成果豐碩 影響深遠

2019-06-22 19:47: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是在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進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此訪恰逢中朝建交70週年的歷史節點,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訪朝,對於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正值半島和平對話進入關鍵時期,對於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受到朝方的高度重視和隆重熱烈歡迎。金正恩委員長偕夫人親自到機場迎送,並全程陪同習近平總書記和夫人出席各場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利用會見會談等多個場合,進行了友好、坦誠、深入的交流,就譜寫中朝友誼新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達成重要共識。與此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同朝鮮廣大幹部群眾進行了一系列友好接觸和交流,平壤數十萬民眾身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夾道迎送,幾萬名朝鮮演員和群眾專門為習近平總書記此訪精心排演了大型團體操和藝術表演,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朝鮮黨、政府、人民對中國黨、政府、人民的深厚情誼,生動詮釋了中朝友誼的旺盛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此訪是一次友好之旅、和平之旅,表明瞭中方致力於鞏固中朝傳統友誼、支持朝鮮實施新戰略路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的堅定決心。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並予以積極評價,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訪問朝鮮時機關鍵、意義重大,引領各方為推動半島對話增添了正能量、注入了新動力。

  此訪中,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舉旗定向,引領中朝友誼開啟新篇章。

  中朝傳統友誼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精心培育。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保持著密切往來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這次訪問,不僅實現了中朝雙方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週年重要節點進行歷史性互訪,也實現了短短15個月內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第五次會晤,書寫了中朝高層交往又一佳話。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密切交往和戰略溝通對於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訪問中,習近平總書記和金正恩委員長就進一步發展中朝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重要共識,為推進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擘畫了藍圖。習近平總書記回望歷史、展望未來,在總結中朝關係70年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指出中朝關係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地致力於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願同朝方共同開創中朝關係的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鮮主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達了“傳承中朝友誼、續寫時代新篇章”的良好願望。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還在金正恩委員長陪同下參謁了中朝友誼塔,共同緬懷先烈,弘揚傳統友誼。金正恩委員長贊同習近平總書記對中朝關係發展規律的總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是對朝鮮黨、政府、人民的巨大政治支持和鼓舞,向全世界充分展現朝中友誼牢不可破。雙方一致同意,要進一步密切高層互訪、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中朝傳統友誼和兩黨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此訪中,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交流互鑒治國理政經驗,賦予新時代中朝關係新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深入交流了兩國各自社會主義建設情況。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取得的積極成果,表示金正恩委員長作出堅持新戰略路線、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政治決斷,開啟了朝鮮社會主義發展新的歷史時期,符合朝鮮根本利益和時代潮流,得到了朝鮮人民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朝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朝方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互鑒,推動兩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金正恩委員長對習近平總書記深表感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注朝鮮社會主義建設,關心朝鮮經濟民生發展,堅定了朝鮮黨和人民對自己事業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對未來中朝關係發展進行了具體規劃,一致同意以紀念中朝建交70週年為契機,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友好交流,開展好農業、旅遊、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事業,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此訪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半島政治對話進程注入新動力。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一直秉持負責任大國擔當,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併為此積極勸和促談,為鞏固半島對話緩和勢頭、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圍繞如何看待當前半島形勢、如何維護半島對話進程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半島形勢關乎地區和平穩定,對話解決半島問題是正確選擇,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準確把握形勢走向,切實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積累和創造條件。習近平總書記積極評價一年多來朝方為實現半島無核化、重新開啟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作出的努力,強調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對話協商取得進展,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金正恩委員長感謝習近平總書記的積極表態,表示將保持耐心,管控好半島局勢,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朝鮮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希望有關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