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 | 中朝歷史性互訪,習近平表達“三個堅定支持”

2019-06-22 07:1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5天后,中國和朝鮮正式建立外交關係。2019年6月,在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年初的北京之行結束161天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平壤展開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這標誌著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週年這一重要年份實現了歷史性互訪。6月21日,在再次會見金正恩時,習近平説,這是中朝傳統友誼生命力的生動體現。

  訪朝第二天,習近平夫婦參謁了這個地方

  在平壤牡丹峰西北側的山崗上,有一座由花崗岩和大理石砌成的友誼塔。對於中朝兩國人民來説,這是用鮮血凝成的戰友之情的見證。

  △友誼塔,塔身正面嵌有“友誼塔”三個朝文鍍金大字,每個字重達40公斤。塔頂有一個銅坯鍍金五角星,直徑1.5米,重500公斤。(央視記者董海濤拍攝)

  1959年10月25日,朝鮮人民為了銘記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豐功偉績,建成了這座友誼塔。友誼塔所用的花崗岩和大理石總共1025塊,象徵1950年10月25日打響抗美援朝戰爭第一槍。友誼塔建成的這一天,正是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9週年。

△紀念碑兩側有描繪中朝友誼和中朝兩軍並肩戰鬥的浮雕。

  友誼塔正面有一塊重30噸的花崗岩,用朝文鐫刻著這樣的碑文:

  “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們!你們高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旗幟,同我們一起在這塊土地上打敗了共同的敵人。你們不朽的功勳和朝中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國際主義友誼,將在這塊繁榮的國土上永放光芒。”

△紀念碑碑文

  在友誼塔內,有一個面積100平方米的紀念廳。在紀念廳中央的一塊大理石基座裏保存著10本志願軍烈士的名冊。名冊上記載烈士共22700名,其中戰鬥英雄130名。紀念廳周圍的墻壁上還繪有反映志願軍入朝參戰、浴血戰鬥、戰後重建的三幅大型壁畫。在烈士名冊和巨幅繪畫中,有在中國婦孺皆知的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羅盛教等志願軍英烈。

△紀念廳內景

  6月21日上午,習近平夫婦在金正恩夫婦陪同下參謁中朝友誼塔。2008年6月17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訪朝時也曾來到友誼塔並敬獻花圈。

△6月21日當天,友誼塔格外莊重肅穆。(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這是當天習近平敬獻的花籃。(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習近平夫婦繞塔仔細觀看浮雕,在紀念廳中仔細翻閱烈士名冊原本,並觀看史詩壁畫。

  習近平説,今天我們一起來參謁中朝友誼塔,一是緬懷先烈,重溫老一輩革命家並肩戰鬥的光榮歷史;二是勉勵後人,牢記並傳承中朝傳統友誼;三是昭示世人,彰顯中朝兩國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金正恩説,朝鮮黨、政府和人民將永遠銘記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抵禦侵略過程中作出的英勇犧牲。

△習近平和彭麗媛參謁中朝友誼塔

  迎賓館再次會談:習近平強調“三個堅定支持”

  6月21日中午,習近平在他下榻的錦繡山迎賓館會見金正恩。這也是繼前一天之後,兩位最高領導人再次在此會晤。《時政新聞眼》注意到,在中朝最高領導人短短15個月內的五次會晤當中,大多都是在兩三天時間裏一談再談,坦誠交流、深入溝通。

  △會見前,習近平和金正恩在錦繡山迎賓館湖邊散步交談。這是風景秀麗的錦繡山迎賓館湖邊。(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習近平在會見時説,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鞏固了中朝傳統友誼,明確了中朝關係在新時期的發展方向,也向外界展示了中朝雙方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的堅定意志。

△這是當天舉行午宴的錦繡山迎賓館玫瑰園。(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在會見中,習近平繼去年6月第三次會晤時提出“三個不會變”之後,表達了“三個堅定支持”。他説,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堅定支持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堅定支持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堅定支持朝方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所作的努力。

  金正恩表示,當前朝中像一家人一樣,密切互動,友好合作。我願遵循老一輩領導人的崇高意志,同總書記同志一道,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承和發展朝中友好關係,續寫朝中友誼更加輝煌的未來。

△習近平會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 國務委員會委員長

  習近平結束訪朝 金正恩機場送別

  當天下午,習近平結束對朝鮮的國事訪問離開平壤回國。離開前,習近平夫婦出席了金正恩夫婦在機場舉行的歡送儀式。

△機場歡送儀式現場。(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這是《時政新聞眼》在車上拍到的為習近平送行的平壤群眾。(央視記者楊立峰拍攝)

△歡送儀式送行人群。(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習近平出席金正恩舉行的歡送儀式

  此次訪朝前,習近平在朝鮮《勞動新聞》頭版發表署名文章,成為近50年來首位在這個版面發表署名文章的外國領導人。在文章中,他引用《中朝友誼之歌》的歌詞:“我們有偉大的友誼,我們有共同的理想,把我們團結得無比堅強。”

  訪朝第一天,這份朝鮮勞動黨中央機關報在頭版頭條發表社論《熱烈歡迎兄弟的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文章説,“朝鮮人民為擁有中國人民這樣可靠而親密的朋友感到驕傲。”

  不忘初心,攜手前進,願中朝友誼萬古長青。

  監製/申勇 唐怡

  記者/龔雪輝 王卉

  編輯/陳曉月 黃緒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