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金勝:積極培育引領新舊動能轉換潮流的企業家

2019-06-23 11:10:4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婷婷

  當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成為我國轉換發展動力,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內容。從市場微觀主體來看,新舊動能轉換是生産要素的重新組合,是生産邊界的向外拓展,是創新、風險、收益的再次匹配。企業家是企業的靈魂和統帥,也是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最關鍵、最核心、最稀缺的要素。因此,應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積極培育引領新舊動能轉換潮流的企業家,實現個人價值、企業發展與社會價值的有機統一。

  首先,應在新時代背景下正確理解企業家的責任與擔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當前我國一切工作的大邏輯,作為在市場中拼搏的企業家,也必須積極融入新時代、順應新時代、引領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是發展的核心理念,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正是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新時代開啟新起點,新時代需要新作為。進入新時代,尊重企業家、保護企業家、愛護企業家、發揮企業家作用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

  其次,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舊動能轉換。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體,企業家是企業中經營管理活動的“掌門人”。企業家要積極順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道路。要崇尚創新、著眼創新、善於創新、引領創新,用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智慧産業化、産業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要注重協調,既要堅持産學研供銷服各環節各部門之間的協調,也要努力在産品結構、要素結構等方面實現協調。要綠色發展,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的投入力度,積極推進綠色管理,開展清潔生産,拓展綠色行銷,履行綠色責任。要厚植開放,企業發展應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既要立足企業自身優勢,又要著眼于外部條件和全球市場。要推進共享,從利益相關者的合作邏輯出發,通過構建良好融洽的勞資關係、供應鏈關係、社區關係等,讓利益相關者都能夠在企業發展壯大中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推動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再次,善於在新舊動能轉換中發現和把握商機。新舊動能轉換是一項深刻的變革,每一次變革皆孕育著發展良機。企業家要在這場變革中提升市場敏感性,善於發現和把握商機,用“敢為天下先”的勇氣,發揮優化資源配置以及支持創業創新的優勢,充分展現新時代企業家的才華。要把握企業發展方向,準確研判市場行情、政策走向,及時調整企業發展戰略,儘快淘汰落後産能,加快新産品研發,優化産業佈局,培育壯大新動能。要把企業的商業目標和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對接,通過深入分析廣大民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結構性變化,研判未來産業發展的重點和企業可能的利潤增長點,集中優質資源,儘快轉型升級。

  最後,在新舊動能轉換中做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企業家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社會發展的引領者、現代文明的構建者。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企業家要迸發創新創業的熱情,既為民眾創造實實在在的財富和服務,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要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揮積極的引領作用。要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社會上倡導健康的財富觀念、生活理念。要知法懂法守法,自覺積極地誠信經營、守法經營。應秉承“工匠精神”“創業精神”,精益求精、敬業執著,立足主業創造財富,也應積極融入環保、扶貧、救災、助殘等社會公益事業,努力成為社會主義物質財富和人文價值的創造者,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共山東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政治經濟學教研室主任 王金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